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断头”6年的开元路 是如何打通的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志杰 2017-02-28 09:32:27
[摘要]2015年11月,经开区完成《红色村委会郑王村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并在市城改办备案。2月9日,离依法强制执行的最后期限还剩10天,当晚,工作组来到王家送达催告通知,但是这家人并不接收。

\

  施工中的开元路 记者 张宇明 摄

  为一桩终审案件改判 一家人多年拒绝搬迁

  没有拆除前,位于开元路(凤城七路至凤城八路段)上的这栋3层民房,户主为张家堡街道办红色村委会郑王村村民王某。年近七旬的王某、周某夫妇,以及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均为该村村民。多年来,这家人被冠以“西安最牛钉子户”,不少人以为这是一个漫天要价的“钉子户”,其实不然。

  事情得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因老宅基地产权划分问题,王某与兄弟产生纠纷。后来王某的大儿子在老宅基地上私建房屋,2000年,未央区国土局通过未央区法院予以强制拆除。王家对强制执行不服,先是上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后又请求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2004年被驳回后,王某的妻子周某一直通过上访等各种渠道表达诉求,要求改判。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2010年,经开区启动郑王村城改工作,到2011年基本完成整村拆除,仅剩王某一户未签订协议。2011年3月,开元路开始修建,至2012年9月,除王某一户涉及的100米道路外,开元路其余路段均建成通车。

  按照城改政策,当时由开发企业负责完成改造范围内的房屋征收及拆除工作。开发企业在张家堡街道办、红色村的配合下与王某一家进行多轮谈判协商。“通过我们大量的沟通工作,这家人也表示支持城改政策,支持城中村改造,但是声称‘在最高人民法院不改判其已经终审的判决前,不与工作组进行协议谈判’。”经开区棚改办副主任王凡说,拆迁改造因此出现僵局。

  改变工作思路

  探索依法强制征收路径

  谈判陷入僵局,集体土地上强制征收又无法可依,面对这样的情况,2014年年底,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宏伟提出“创新思维、另辟蹊径、依法征收、妥善安置、不留后患”的要求。按照这样的工作思路,经开区棚改办组成三个小组前往外地调研,积极探索依法征收路径。

  “一开始,我们探索申请危房鉴定,依法强制拆除程序,积极与市房管局对接,打算将这家人的房屋鉴定为危房,然后予以行政强拆,但市房管局核查后认为不符合标准。”王凡说,走危房鉴定依法拆除的途径行不通,经开区又创新性地提出城改项目适用国有土地强制征收程序,采取先转国有土地,再采取国有土地依法强制征收路径。按照这样的思路,经开区加快了该项目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手续。

  2014年11月,土地确权完成,该项目及道路用地转为国有,为依法强制征收提供了基础。同时,经开区棚改办与市政府、市城改办多次对接沟通。最终,2015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俗称“棚八条”),这样,法院在裁定时就有法可依了。

  推荐阅读:探访西安31条"断头路" 打通后能带来哪些交通变化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开元路 断头路 棚改

上一篇:男子强奸杀害13岁少女后焚尸 6年后在榆林落网 下一篇:天津坠亡儿童均被抱:家长拉1个失手致另1个坠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