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汉服有讲究不能随便穿 古人穿错颜色要被问责

国内 三秦都市报 2017-03-01 07:57:02
[摘要]又到春天,各地不约而同地组织起“穿汉服赏花迎春”的踏青活动,想通过这种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汉服始于黄帝,他“垂衣裳而天下治”,意思是说以衣在上象征天,以裳(裙)在下象征地,所以衣裳就是乾坤。

又到春天,各地不约而同地组织起“穿汉服赏花迎春”的踏青活动,想通过这种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汉服,再次进入人们视野。但很多人都在想,今天还有必要穿这么古老的衣服吗?他们穿的汉服正宗不正宗啊,传统汉服究竟该怎么穿?我们来听听中国汉服协会会长陈朕冰怎么说。

从内衣到外衣讲究多

“汉服就是汉朝的服饰”,可能很多人这么以为。汉服实际上是汉族的传统服饰,特点是交领、右衽、无扣。交领指衣服前襟左右相交;右衽即左襟压在右襟外面,看起来衣领开口朝右。按古代习惯只有逝者等特殊情况才穿左衽的,这点一定要注意;无扣即不用扣子或把扣子隐藏起来,以系带为主。

汉服始于黄帝,他“垂衣裳而天下治”,意思是说以衣在上象征天,以裳(裙)在下象征地,所以衣裳就是乾坤。黄帝定下衣冠制度,示天下以礼。从那以后,汉服一直延续下来。到了清代实行“剃发易服”,不许普通人穿汉服,但因为当时阻力太大,清朝又有了“十从十不从”的规定,其中优伶大多需要扮演古人便允许穿汉服,他们便一直穿到今天。不过,长袍子的戏服是职业装,又相对随意,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汉服。唐装、马褂也不是汉服,是根据满服和西方服饰改良而来的款式。

踏青时,千万别把从网上淘来的戏服当汉服穿上去游玩。

看古装剧,古人出门前从头到脚忙个不停,这是古人真实的生活场景。除了外穿的衣服,头上的帽子、脚下的鞋子也是汉服的一部分。简单说,必备的有首服(冠或簪钗),然后有足衣(布鞋、绣花鞋、靴、木屐等),腰间可坠玉。衣服的话,首先是亵衣、亵裤(相当于现在的内衣内裤)、中衣、中裤、中裙(类似于衬衣)。再外层就是袍子、袄子或单衣了。以唐代为例,男子首先穿贴身衣,汗衫、袜,头上束发,接着穿中层衣,裤子、半臂(或长袖,或加袄子),头上戴巾子,然后穿外衣,襕袍衫或者缺胯衫、靴子,头上再裹上幞头,最后束革带,并视身份场合不同佩戴若干佩件,比如玉佩、金龟等。

穿汉服,如果从内衣到外衣都要讲究,那真不容易。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汉服 垂衣裳 坠玉 穿错

上一篇:只需要这5张高铁票 你就能游遍最美中国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