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60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 自愿报名免费参与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15 06:40:43
[摘要]3月14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3月27日起,60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预计9月在全市小学铺开。

  3月14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3月27日起,60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预计9月在全市小学铺开。

  什么样的家庭能报名?

  自愿报名免费参与

  西安市政府要求,在城六区小学低年级段试行“弹性离校”,面向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与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

  “弹性离校”坚持公益导向,在校学生参与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哪些学校参与试点?

  城六区60个学校先行先试

  第一阶段为试点阶段,3月27日至6月30日在西安市60所小学内先行试点。

  60所小学分别从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中各选取10所学校。其中9所为公办学校,1所为民办学校。第二阶段为推广阶段,在试点基础上,拟定于9月1日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

  延时在校做什么?

  以自习为主,严禁变相补课

  “弹性离校”主要针对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离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0,具体时间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弹性离校”期间,学校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习、预习、课外阅读等,严禁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申请者都能选上吗?

  确保参与者均为困难学生

  《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成立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个工作会议,总结试点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试点学校要安排专人做好“弹性离校”期间学生看护工作。要按照把好事办好的原则,对提出申请的学生严格把关,确保参与者均为困难学生。

  公安部门要加强试点学校周边安全检查,对执行“弹性离校”制度可能引起的交通拥堵等问题提前研判,科学疏导,确保交通安全。

  西安探索弹性离校进程表

  2月20日 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西安市长上官吉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

  3月3日西安市政府组织召开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意见征集会,听取家长、校长、班主任、区县教育局代表以及市级有关部门意见

  3月14日 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60个学校先行试点

  家长疑虑:

  报名人多了,学校能否解决?

  60所试点学校中有54所公办小学,6所民办小学。3月14日,看了这60所学校名单,南郊一小学家长张女士有点遗憾,“怎么没有我孩子的学校,希望能早点全市推广。”

  北郊一小学家长杨女士则认为,自己的孩子在托管班,每天放学后有托管班两个老师辅导十几个学生,作业偶尔还有小问题。免费的弹性离校,肯定会有不少家长申请报名,报名人多了,学校是否能解决?一个老师需要看管多少个学生,是否批改作业,订正改错?报名应优先考虑确实有接送困难,孩子也没在外面报托管班的家庭。

  试点学校:

  放学时间最好能统一

  通知提到,“申请弹性离校的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方可延时离校,各区教育部门组织试点学校实施‘一校一策’工作模式。试点学校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学生家长也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按时接送学生,服从学校管理。”

  一校一策如何实施?华商报记者采访了60家试点学校中的两家。得知学校入选试点学校,未央区的新房村小学校长黎蕊群说,该校有三分之一学生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由于没有校舍,午休时间,老师会把时间分为两部分,先写作业或者看书,再趴桌子上休息一会。学生大部分属于外来务工子女,如果孩子不托管就没人管,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呆着,有老师管也放心。黎校长认为,放学时间最好能统一6时接,这样学校管理方便,门前道路清理时间也集中;学生在学校呆一到两个小时,估计一半以上学生能做完作业,也可以让学生先做花费时间多的数学作业,老师在校就能辅导,语文偏重于背诵和抄写,回家孩子就能自己做;由于家长不用付费,如果家长都申请,可能要增加看管老师,但是做作业效果因人而异,家长不能有特别高的期望。

  得知入选试点的消息,雁塔区长安南路小学校长秦燕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之前得知可能入选,目前不知道有多少家长会申请,预算2个班,每个班50个学生,各年级都有,初步考虑混合编班,每班两名老师看管。接送时间可以选择两个时间段,家长在申请时应该确定固定5时接还是6时接。孩子在学校干什么?看书、写作业、老师辅导批改,还可以有体育活动;如果看管老师不够,可以借助志愿者和家委会的力量。但是老师额外劳动,应该给老师发放适当补贴。

  下一页:60所试点小学名单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小学 弹性离校 自愿报名

上一篇:去年陕西443起侵害民警执法权益事件 262人被追刑责 下一篇:陕西代表团多项建议被吸纳 如"提高高技能人才收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