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咳嗽咳痰两周要警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李琳 2017-03-23 18:41:23
[摘要]根据省卫计委公布,我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11年的67.9 10万下降到2016年的52.6 10万,降幅达22.5%。

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根据省卫计委公布,我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11年的67.9/10万下降到2016年的52.6/10万,降幅达22.5%。

自2010年以来,我省每年落实省级防治经费1492万元,并将结核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平均每位肺结核患者享受补助约800元。同时将耐药结核病纳入我省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将结核病筛查纳入大中专院校学生体检内容,预防学生群体发病。

目前,全省107个县(区)的结核病诊疗工作全部由疾控机构转至定点医疗机构,不断提高结核病诊疗水平。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全国率先落实基本公共卫生人均1.35元结核病患者管理项目经费,对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去年省卫计委还拿出专项资金采购了一批结核病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设备,分配给43个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将结核病诊断时间从将结核病诊断时间从原来的15天缩短到1天。

经过努力,全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11年的67.9/10万下降到2016年的52.6/10万,降幅22.5%,累计免费发现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2.6万例,总治愈率达到95.2%,有效避免36.1万人受感染,减少发病 3.6 万人,挽回了经济损失201亿元。

省卫计委要求,定点机构应尽早发现疑似患者,让每一个结核病患者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同时提醒公众,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结核病的传播。如果咳嗽、咯痰2周以上,要警惕肺结核,应及时到定点医院诊治;结核病治疗周期为6到8个月,坚持完成全程规范治疗是治愈肺结核、避免形成耐药的关键。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结核病 咳嗽

上一篇:陕西严打5类食品药品违法 美瞳假牙都要整治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