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平均每位肺结核患者享800元补助 近年发病率降低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3-22 18:38:23
[摘要]据陕西省卫计委通报,全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11年的67.9 10万下降到2017年的52.6 10万,降幅达13%以上,有效避免46万人受感染,减少发病 4.6 万人。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据陕西省卫计委通报,全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11年的67.9/10万下降到2017年的52.6/10万,降幅达13%以上,有效避免46万人受感染,减少发病4.6万人。

  近年来我省实施结核病专病专防策略和推行新型结核病防治管理模式,省政府连续九年,每年落实省级防治经费1492万元,并将结核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平均每位肺结核患者享受补助约800元。2012年,又将耐药结核病纳入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范畴。2015年省新农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落实结核病新农合门诊报销70%。2017年,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将结核病贫困患者和耐药结核病纳入精准扶贫管理范畴。加强医防合作,各市县设立定点医院收治结核病患者,疾控与医疗机构间的医防合作和资源进一步整合,形成了上下联动,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省级财政拿出专项资金为市、县级定点医院配发了一批LED显微镜和结核病原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设备,大大缩短了患者诊断时限,提高了耐药检测效率,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了有力的依据,规范市、县结核病定点医院诊疗服务,促进结核病防治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8年将以实施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为依托,以提升定点医院规范化诊疗水平、加强结核病患者全程管理为重点,补齐耐药防治工作短板,积极推行结核病分级诊疗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

  省卫计委同时提醒公众,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结核病的传播。如果咳嗽、咯痰2周以上,要警惕肺结核,应及时到定点医院诊治;结核病治疗全程为6到8个月,坚持完成全程规范治疗是治愈肺结核、避免形成耐药的关键。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结核病 发病率 下降

上一篇:雁塔南路一奔驰车追尾工程车 致一死两伤 下一篇:远亲不如近邻?长安区两位老人因一堵墙起冲突双双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