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市合川区花园村600村民亦工亦农 他们让遇“冷”土地重新变“热”

关注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7-03-24 20:09:55
[摘要]3月18日,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街道花园村,成片的油菜花散发出阵阵清香,城里来的游客与花丛中的蜜蜂一起,追逐着金黄色的美景。在调研中,村干部发现,这些闲置土地的村民,绝大多数是就近务工经商,如果把时间安排好了,完全可以做到务工经商与种地两不误。

  3月18日,重庆市合川区南津街街道花园村,成片的油菜花散发出阵阵清香,城里来的游客与花丛中的蜜蜂一起,追逐着金黄色的美景。

  在油菜花田旁边的一块地里,该村五组村民柳敬平用锄头打窝后,在窝里丢下农家肥作底肥,然后栽种下四季豆秧苗。“我是附近一家纺织厂的织车工,请了两天假回来在季节里把菜种下去。”她对记者说。

  村民飞出去 土地被“冷落”

  看到地里处处是忙着栽种菜苗、撒播谷种的村民,村党委书记熊文说:“现在,不用再担心土地被闲置了。”

  花园村距合川城区较近,村里也办了不少企业。两年前,由于村主要劳动力大多到城区或村里的企业务工、经商,原来很金贵的土地受到“冷落”,约20%的田土被闲置。

  “这些闲置的土地成了我们的一个‘心病’。”熊文说,“这样肥沃的土地只长野草,不能产生效益,对村干部来说,脸上也不光彩。我们期盼,田土能种满种尽!”

  引回的村民“两头忙”

  土地闲置的问题终归要解决,可如何解决?熊文说,村干部深入调研、反复思考,觉得“解铃还需系铃人”,这些闲置的土地,还是得靠村民来耕种。

  在调研中,村干部发现,这些闲置土地的村民,绝大多数是就近务工经商,如果把时间安排好了,完全可以做到务工经商与种地两不误。

  村里出面协调,把就近务工经商的村民引回来种地,除了让这些村民把自己家闲置的土地重新种起来外,对那些外出较远,不能“两头忙”的村民闲置的土地,也协调给能够“两头忙”的村民无偿耕种。同时,还与相关企业商量,给这些村民放“农忙假”,在农忙时节,他们可以随时请假在家忙农活。

  这些地搞啥产业?村里也进行了引导。熊文说,近几年各地“花经济”很火,村里就利用距合川城区近的优势,引导村民将闲置的土地种一季花劳力不多、经济效益又好的油菜。去年,五组的肖家坝、六组的阙家坝就连片种植了500亩油菜。当油菜花开时,城区里的游客蜂拥而来,还带动一些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今年,这成片油菜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以上。

  “目前,全村至少有600名村民回到土地上,已将全村闲置的土地重新种上了蔬菜、油菜和水稻等。”熊文说,解决了闲置土地的问题,村干部的脸上感觉有光了。

  亦工亦农 助土地重新金贵

  柳敬平夫妻俩在村里和合川城区的企业务工,现在他们除了将自己闲置的3亩多地重新耕种起来,夫妻俩还将本组肖富炳、肖富禄两家闲置的土地种了起来。

  “我俩现在共种了9亩地。”柳敬平说,平时,她会利用早晚和休息日打理地里的活,农忙时,就请几天假全力忙农活。

  这样的生活虽然很辛苦,但家庭收入增加明显。她说,去年,卖菜的收入,加上用地里种的玉米和红苕养猪喂鸡,增加收入3万多元。

  “两头忙”的亦工亦农的村民增产增收,也让村里的土地重新金贵起来。

  刘云贵在外面的建筑工地打工20多年。几年前,年龄偏大的他又重新回到土地上,把自己闲置多年的土地用来种植蔬菜,还将相邻的陈绍福、谢菊香家闲置的土地也收过来种,共种了近20亩地。

  “今年我只种了7亩地。”正在翻地的刘云贵说。

  “为啥减少了呢?”记者疑惑。

  “今年,这两家人都回来了,把属于他们的承包地要回去自己种了。”他说,“已没有闲置地给我种了。”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村民 两头忙 熊文 农忙假 冷落

上一篇:“棚改建设者”吴余海:做事先做人 万事勤为先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