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华商评论:探索常态化限行 要让民意表达充分一些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7-04-07 06:36:32
[摘要]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及9个专项行动方案任务分解安排》发布,明确探索机动车两个尾号常态化限行办法,要求9月底前出台政策。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及9个专项行动方案任务分解安排》发布,明确探索机动车两个尾号常态化限行办法,要求9月底前出台政策。

  虽然,“出台”和“实施”是两码事,“出台之日”并不必然等同于“实施之日”,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即便“出台”和“实施”不同日,但两者也不会相隔太远。不出意外,当常态化限行政策于9月底出台的这个时间点已然确凿无疑,那么,常态化限行最早也会在今冬开始实施了吧。

  事实上,前不久,西安市治污减霾办曾就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开展了问卷调查,虽然此次调查结果目前尚未对外公布,但,彼时媒体和坊间的热议不绝于耳,想必包括相关部门在内,对老百姓对于常态化限行的态度和意见非常清楚。毋庸讳言,为治理交通拥堵,不少城市欲采取限行政策,但可能是考虑到过不了民意关而暂时放弃了。而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对于限行政策的表述,似乎也选择和民意站在了一边:“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已经实行的城市,适时研究建立必要的配套政策或替代措施”。

  不过,作为应对雾霾的措施之一,机动车限行在去年冬季里在许多城市却是频频启动。于老百姓而言,这是个颇为无奈的现实。说起来,自2016年11月4日西安市首次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起,很多人就已经有了常态化限行迟早要来的心理准备。毕竟,冬季雾霾已经常态化,隔三差五地频频爆表,这在短期内无法改变,某种意义上,启动常态化限行,对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关注空气状况和限行动态的有车族来说,反倒像是一种解脱。

  必须要指出,公众并不太能够接受限行成为治理城市拥堵的措施之一,但在雾霾常态化的现实条件下,还是相对能够默认常态化限行是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所以,常态化限行要实施,其一,必须严格限制于冬季雾霾期间,莫轻易扩大化,其二,要真诚兑现“把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的承诺,以换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掐指一算,到9月底出台政策,也就剩下不到6个月时间。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至少还有包括“组织专家论证和市民听证会议”在内的很多重要事情要做。这期间,既要充分借鉴和参考国内其他城市限行政策的经验和办法,也要倾听市民的声音,发现限行政策的不足和问题。我们相信,在重大决策需广纳民意的时代里,民意表达越充分,政策制定才越科学,也就能找到“把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的方案和路径。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民意 雾霾

上一篇:西安组建招商“特种部队” 布局20个专业招商机构 下一篇:西安地铁公司2人被查 市工信委原副主任受贿被双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