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组建招商“特种部队” 布局20个专业招商机构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7-04-07 06:42:09
[摘要]十多天来,有件事情对沈洁而言,类似于“一段奇遇”:她被抽调到由100名优秀干部组成的西安市招商“特种部队”。

\

  “在我的身边发生了一段奇遇,唤醒了我体内隐藏的力量。”这句话源于《使命的召唤》。十多天来,有件事情对沈洁而言,类似于“一段奇遇”:她被抽调到由100名优秀干部组成的西安市招商“特种部队”。

  “你是第一个告诉我准确消息的人。”沈洁笑着对华商报记者说,“前一段时间,一位同事找我填写个人资料,说我可能被抽调,到目前一直没有个准信。这段时间我内心压力其实蛮大的。”沈洁坦言,“虽然之前在浐灞也是做招商,但被抽调后平台和格局都变大了,这几天来我一直思考如何在新的岗位上做得更好。既然进了这个团队,就要荣辱与共,为大西安建设多作贡献。对我来说,毕竟做了多年金融招商,上手没有问题。再说,咱西安的招商环境也不差,我有信心做好。尽全力、挖潜力做好事情,对自己也是一种提升”。

  被抽调到西安市招商局金融招商分局的沈洁,不仅有金融行业招商背景,而且外语也极为出色。她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英语专业的高材生,现任职于西安浐灞生态区金融商务区管理办公室,有5年多招商经验。

  沈洁入选,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年轻、有活力。从资料来看,像沈洁一样专业化、国际化的80后青年干部,是招商“特种部队”的核心力量。80后与70后、90后交叉搭配,在招商团队内形成“传帮带”梯队。

  精挑细选

  从全市后备干部中择优抽调

  3月24日,西安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开启了“大招商”模式。西安市委、市政府从全市抽调了100名优秀干部,成立20个专业招商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100名干部的来源,不仅仅是“抽调”那么简单,而是“精挑细选”的优秀干部。西安市招商局副局长姚涌说,这支招商“特种部队”,将努力成为大西安建设的“领跑者”。

  100名干部是由西安市委组织部从全市后备干部中择优抽调,抽调干部来源多样化,多来自区县、开发区和市直部门,也有来自事业单位、高校的。各招商分局局长、副局长,原则上从各牵头单位副局级、正处级干部中选调。选调干部期限为一年,在选调期间,选调的一般干部不再兼任原单位任何工作。

  据了解,选调干部在招商分局(办公室)工作期间的表现,将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正如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所讲:“要通过这个平台发现、培养和选拔、使用一批干部,使那些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马上行动

  有干部已进入“招商”模式

  3月24日动员会闭幕后,部分抽调干部已进入“招商”模式。姚涌举了一个例子:3月26日,项目策划和政策研究两个办公室的抽调干部被紧急召集到临时办公室,受命为富阎产业园区编制一本招商手册。姚涌说,领导安排时只说了大概思路,然而一周后,一本精美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2017投资指南”送到了办公桌上,并在“园区总体规划”中融入了“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的思考和理念。

  “入选的100名优秀干部,专业对口的是少数,绝大多数是招商的‘门外汉’。”姚涌说,西安市招商局已安排学习和培训,“招商工作时不我待,希望通过培训让新人快速适应、尽快上手”。3月28日,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带团来西安考察,西安市招商局抓住机会,邀请考察团成员之一的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招商局局长蔡建熙做讲座。

  3月29日上午,一场题为《浅谈招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的讲座成功举行,包括100名抽调干部在内的230余人参加了学习。沈洁告诉华商报记者:“在听丽水市招商局蔡局长的讲座时,光笔记我就记了好几页。在招商方面,西安和丽水还有差距,他们积极的招商氛围、主动的招商意识值得我们学习。”

  “特种部队”

  压力大 忙学政策忙充电

  “参加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之后,我认识到招商引资对大西安建设是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心里的压力挺大的。”1992年出生的李泽来,是招商“特种部队”中最年轻的干部之一。他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2015年参加公务员考试后被择优录用,现任户县蒋村镇镇长助理。现在,他将被派往设在北京的西安市驻华北招商办事处。“目前正在等市上的调派文件。”李泽来告诉华商报记者,“参加工作两年来,我在镇上主要负责党建工作,招商引资对我来说是跨行转型。这些天,我一边整理交接手头的工作,一边也在学习市里的招商政策,想着如何尽快上手,干好招商这份工作。”

  与李泽来相比,目前在草滩生态园管理办公室任职的王悦,已经在不同的岗位上从事过招商工作。此次,她被抽调到工业(汽车产业)招商分局。“初到西安市经开区时,我就在中科院西安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从事招商工作。那段时间里,我跟过一些项目,也招进过一些项目。”王悦说,“后来我调到了草滩生态园管理办,主要负责招商落地企业协调和服务,手头刚忙完生态园用地规划的梳理工作。”

  “知道自己入选后,我内心挺忐忑的,主要因为:一是有两三年没有关注过市上的招商政策,对政策的把握需要重新学习,重新认知;二是作为90后,经验还是不足,担心做不好;还有,管理办领导一直对我要求比较严格,谈话时告诉我要做到‘上岗就要上手’。所以,我在交接工作的同时,也在学习招商政策、梳理招商中心的一些汽车类项目。”王悦说。

  先后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拥有法语和法律双学位的路璐,现任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招商二局副局长。此次,她被抽调到境外企业联络办公室。联系到她时,路璐带着歉意告诉华商报记者:“我正在高速路上开车,在赶赴外地招商的途中。”

  沈洁也一直在学习。她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学习金融专业知识,一方面是为招商工作做储备,一方面是为考取金融方面的从业资格证做准备。现在看来,这些学习储备或许能派上大用场”。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招商 西安外国语大学 特种部队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招商政策

上一篇:西安“盛伟”中介私吞百余户租金失踪 工商展开调查 下一篇:华商评论:探索常态化限行 要让民意表达充分一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