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天舟一号发射成功 箭船“大脑”全是西安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马虎振 2017-04-21 06:45:02
[摘要]4月20日19时41分,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的推举下,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六院801所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室主任设计师刘建盈介绍,这次任务既要验证可行性,还要验证可靠性,按照计划要进行3次推进剂补加。

\

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也是西安造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介绍,这次发射的主要目的是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太空加油”。

去年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正在太空中等待,它将模拟空间站,等待天舟一号给它加油。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是实现空间站长期驻留的必要条件,之前仅有个别航天大国完全掌握,而航天六院801所一支年轻的研制团队经过历时近十年攻关,终于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

承担天舟一号发射的长征七号火箭,其动力系统全部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其中,助推与一级火箭共使用6台120吨发动机,二级火箭使用了4台18吨发动机,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

天舟一号的入轨标志着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零窗口”发射。

而从地面发射到空中交会对接,长征七号火箭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的46台发动机,全部由总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提供。

天舟一号成功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天舟一号 空间实验室 火箭

上一篇: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步实现信息共享 下一篇:西安本周末最高温飙到28℃ 22日或有流星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