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天舟一号发射成功 箭船“大脑”全是西安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马虎振 2017-04-21 06:45:02
[摘要]4月20日19时41分,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的推举下,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六院801所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室主任设计师刘建盈介绍,这次任务既要验证可行性,还要验证可靠性,按照计划要进行3次推进剂补加。

西安为“快递小哥”“配手机”

天舟一号这次“太空送货”,不仅头顶有卫星“牵引”,自己还有“特制手机”,以保证可以时刻与地面上的“亲人”联络。

当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后,安装在飞船上的中继终端将在第一时间开机,建立星间链路,科研人员将以这个天基测控体制为主,对天舟一号实施在轨飞行控制,实现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远程驾驶”。天舟一号中继终端以及4颗中继卫星的载荷产品全部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研制。该院载人航天任务指挥陈岚介绍,他们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提供了3条以天基为主的中继链路,减少了对陆基和海基测控的依赖。

另外,五院西安分院为天舟一号研制的应答机天线网络通过提供唯一的通信与测控信号传输通道,为这位“太空快递小哥”与地面搭建联络专线,它的功能就相当于“小哥”的“手机”。

同时,为保证天舟一号信号传输清晰,在应答机天线网络中,五院西安分院还使用了新研制的介质滤波器,当信号通过的时候,可以将多余的谐杂波过滤掉,提升了信号传输的质量。就如在手机通话中,将多余的干扰声音过滤掉,只保留通话的声音。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西工大科学项目随“天舟一号”升空

华商报讯(记者 任娇) 此次发射的天舟一号所搭载的4个科学实验项目中,其中一项“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是基于空间生命科学的研究,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将探索在太空环境下人体骨质流失的秘密。

负责该研究项目的商澎教授是国防科工委“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介绍,航天员的骨质流失一直是航天员健康需要优先考虑、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微重力状态下,由于骨骼系统失去了原本在地球表面的外部力学刺激,成骨作用降低,破骨作用增强,骨骼系统重建平衡被打破——商教授形容该过程为“骨重建的跷跷板失衡模型”,导致骨钙流失、血钙和尿钙升高,增加了血管硬化、泌尿系统结石,以及骨折的风险。

据介绍,商澎教授团队拥有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抗磁悬浮技术平台。依托该平台,他们发现了磁场在人体健康维护方面的巨大潜力,继而在骨骼相关疾病的治疗上取得突破,以期解决骨质疏松、骨肿瘤的治疗等问题。

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

我们帮你向航天“大咖”提问

华商报讯(记者 任娇)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主场活动将在西安市举行。

主场活动将由开幕式、科普展览、系列对话、报告会、论坛等16场系列活动组成。开幕式在4月24日当天举行,包括“中国航天日”授旗,国家航天局设立航天科普基地并授牌,宣布中国航天教育联盟成立,邀请航天员、航天楷模、大学生代表作报告等。

另外,“航天会客厅”访谈将邀请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与大学生对话,讲述世界航天发展趋势。中国航天员将作报告,激励大学生“努力向前,就会离梦想更近”。

在本次航天日主场活动中,将有包括新型“飞豹”“歼轰7A”总设计师,大型运输机“运-20”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在内的近20位院士出席论坛,探讨航空、航天、航海及地面无人系统的未来发展。

如果你想知道航天科技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对航天科技有什么奇思妙想,可以在华商报官方微博、微信留言,华商报记者将带着这些问题,向最权威的航天专家咨询。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杨冠宇 摄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天舟一号 空间实验室 火箭

上一篇: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步实现信息共享 下一篇:西安本周末最高温飙到28℃ 22日或有流星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