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断裂的救助链——潼关救助站里的失踪少年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孙涛 2017-04-23 08:20:43
[摘要]从湖北襄阳到陕西潼关,辗转两省五地的潼关县13岁少年陈元(化名),在2015年8月11日离开距离家门口咫尺之遥的县救助站后,至今难觅踪影。

\

  独自将陈元抚养大的陈党群称三儿子是自己的掌中宝

  从湖北襄阳到陕西潼关,辗转两省五地的潼关县13岁少年陈元(化名),在2015年8月11日离开距离家门口咫尺之遥的县救助站后,至今难觅踪影。儿子陈元失踪一年零八个月后,陈党群一脸无助地面对记者叹息道:“这次我知道把娃真的丢了。潼关县救助站给我把娃搞丢了。”

  民政部2014年8月1日起实施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在第三节“接送返回”中明文规定: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其他特殊困难受助人员,应当由其亲属接领返回。亲属不能接领特殊困难受助人员返回的,救助管理机构应当在核实情况后安排接送返回。联系受助人员返家时,其家人明确表示不接收的,流出地救助管理机构应当提前联系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安机关和居(村)民委员会到场,请其依法维护返家人员权益。

  13岁的儿子真丢了

  陈党群至今还记得儿子陈元离家出走的那个夜晚。2015年7月4日晚上10点多,坐在大门外聊天的陈党群终于看到13岁儿子陈元(化名)回家的身影。累了一天的他马上起身也回了家,顺手关上了大门,叮嘱儿子用水把脏脸洗干净,然后快点上床睡觉。“当天没骂他,也没打他。毕竟娃都小学毕业了放假了,也该放风地耍一耍。”陈党群清楚记得,自己临睡前向儿子强调:要用热水洗,消暑还解乏。

  迷迷糊糊之间,陈党群听到屋后小铁门的开关响动,“想着娃临睡前去后院上厕所。”睡到半夜两三点钟,陈党群不放心,“想看看娃睡了没有,是不是还在玩手机。”结果发现被褥没动,床上也没人,“当时心想,这娃晚上又跑出去上网了。”

  第二天一大早,陈党群照旧骑着电动摩托去网吧寻找儿子,结果没找到。“开始以为他到同学家玩去了。回到家才发现他平时用的白色杯子、绿花折叠伞和几件时令衣服及黑书包也不见了,这时候才知道娃应该跑远了。”在陈党群印象里,儿子陈元离家出走之前,还带着一部没装手机卡的手机,但是口袋里应该只有不超过20元钱。

  “只有13岁的小孩能跑多远呀?他没钱也没有同学帮助,在外也不会偷、不会抢,熬不了多长时间,就该主动回家的。”在本县及周边县、市寻找无果后,陈党群这才想到,7月4日晚上11点多,就把娃丢了。”

  时隔一月的8月3日下午,陈党群突然接到来自湖北的电话,一番核实询问,对方称他的儿子正在救助站,一切安好。第二天,陈党群又接到安康市救助站的来电,说他的儿子已经被护送回到了陕西。

  “8月5日村主任刘坤计电话和我联系以后,来到我的电焊铺,说娃已经到了渭南市了,让我去接。我当时感冒了,也想着有人送娃。所以就给渭南救助站在电话里说,我暂时还去不了。”

  陈党群告诉记者,几天后自己病愈,还没看到儿子回家,就给渭南那个电话号码打电话。对方回答,已经将陈元护送到了潼关县救助管理站。

  “潼关救助站咋就不给我打电话?”陈党群说自己带着疑问,一路打听来到县城西北角的潼关县救助站。“站长陈建宏说娃当天就回去了。他们接收时,娃的智力没问题,就让自己回去。”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救助站 陈元 陈党群 救助管理站

上一篇:5月西安有28场大型招聘会 毕业生别错过机会 下一篇:西安绿化工人上班第一天 横穿高速被撞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