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秦汉新城:用数字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走”出馆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17-05-19 13:30:54
[摘要]千百年前匠人们将神韵驻留于每一件文物中,沧海桑田间万千变化中。今天的人们通过数字技术再现这段神韵,与古人隔空对话思想共融。

0.gif

  汉阳陵出土塑衣式粉彩拱手俑动画创作之后

  四四方方一座城,半城风雨半城仙,匠人匠心铸匠魂,专心专注神韵现。文物跟人一样它有着自己的生命和灵魂。

  千百年前匠人们将神韵驻留于每一件文物中,沧海桑田间万千变化中。今天的人们通过数字技术再现这段神韵,与古人隔空对话思想共融。

  秦汉新城境内文化资源丰富,周秦汉遗迹遍布,大秦帝国都城遗址群的9座西汉帝陵廊道绵延雄陈,是丝绸之路上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把沉默久远的历史变得鲜活有趣并能得到有效保护?秦汉新城的做法是,用数字技术让文物“活起来”、“走出馆”,在动态的传承中加以保护。作为秦汉新城文化产业中科技范儿十足的代表性企业,由秦汉新城携手中国惠普打造的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打破文化、科技、数字化的界限,充分利用全球领先的科技手段,激活秦汉新城丰厚的文化资源,打造秦汉文化数字资源IP库,借助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内聚集的文化创意企业,以科技为骨、文化为翼,用数字科技让文物“活起来”、“会说话”。

  依托秦汉新城丰厚的文化资源,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数字技术建设秦汉历史文化资源库,对域内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采集、存储、管理、开发与传播,让深埋地下的文物重新“活起来”。同时,依托自身先进的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打造新型数字化博物馆解决方案,在提高博物馆管理效率和展陈技术的同时,增加了观众与文物的互动性,让文物“会说话”,让博物“走出馆”。

  基地开创性地提出了“一基地七中心”的建设理念,同时建设包括秦汉渲染云、秦汉历史文化资源云、秦汉教育云在内的丝路文化云集群,以及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云平台、运营招商服务平台等12个服务平台,打造数字文化创意全产业链。由基地内入区企业利用秦汉渲染云技术和秦汉历史文化资源云打造的《玎珰开讲——述说汉景帝》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秦汉新城独具的秦汉文化所蕴含的开放、创新、共存、和美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气质,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最佳媒介。随着自贸区秦汉新城功能区的设立,独具特色的秦汉数字文化产品将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扬名海外,让秦汉历史文化“活起来”“走向世界”,将秦汉新城打造成为中华文明会客厅。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博物馆日 秦汉新城

上一篇:“张裕瑞那城堡”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2017摄影大赛第二场采风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篇: “一带一路”青年·人文·创新联盟发起仪式暨主题论坛在秦汉新城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