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这座县城曾4次被定国都 如今近半建筑面临消亡

国内 央视财经 2017-05-27 07:34:45
[摘要]提起安徽省寿县,可能大家并不太熟悉,但如果提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等这些成语典故,和历史上那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您一定不陌生。

提起安徽省寿县,可能大家并不太熟悉,但如果提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等这些成语典故,和历史上那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您一定不陌生。这些典故的出处就是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南岸的寿县。寿县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曾经4次为都,10次为郡,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也因此有了“地下博物馆”之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见证了寿县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为寿县今天的城市修复工作带来巨大考验。

寿县人口密度曾经远超香港 千年古城不堪重负

寿县古城墙在东、南、西、北共有四座城门。其中东门为宾阳门,是寿县古城接受第一缕阳光的地方,也是古代供官员与来使进出的城门。每个早晨,熙熙攘攘的人流穿梭于城门之间。这样热闹的景象已经延续了2600多年。春秋时期,楚国迁都于此;北宋年间,城墙重修,历时150年,几经反复才建成如今的模样。

寿县文物局原局长李凤鑫: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东门,它是平错45度角。它为什么要这样建造,就是为了战争的防御。比如说如果外侵的倭寇要来过以后,一个是倭寇冲过第一道城门的时候,他可以守着第二道城门,这就是瓮城,那么后来瓮中捉鳖这个成语就取自于城市的一个瓮城。后来到了北宋以后,黄河夺淮了,黄河夺淮以后淮河的床位高了,这样就经常会对寿县的县城造成一些水灾的情况,从这个时期起主要功能又转为防洪。

从抵御外敌到阻挡洪水,数千载风雨的打磨,给古老的城墙烙下了斑驳的印记。一九八六年,寿县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七座古城墙之一的寿县古城墙,在2001年被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直到2007年,包括寿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近13万人口都集中居住在3.65平方公里的古城里,人口密度远超香港。由于古城依然维持着古时“三街六巷七十二拐”的格局,只有四条大街,其余都是一些较窄的街巷,这个千年古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寿县 古城 文物保护

上一篇:济南人才新政:本科可落人才集体户 硕士有千元房补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