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去年快递胶带绕三环1180圈 粽子式包装待"瘦身"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7-06-08 19:15:37
[摘要]最近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让环保的热度提升,而快递行业所带来的垃圾污染也再度被推倒了舆论的风口。快递包装如何从“包粽子”式的繁琐到“瘦身”,并且对包装进行有效回收利用,则显得尤为关注。

  最近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让环保的热度提升,而快递行业所带来的垃圾污染也再度被推倒了舆论的风口。快递包装如何从“包粽子”式的繁琐到“瘦身”,并且对包装进行有效回收利用,则显得尤为关注。

  市民表示,拆包装比吃粽子费劲

  划开封口胶带,撕开纸箱,取出填充物……最后取出网购商品,充气泡膜、塑料、纸片等一堆当垃圾扫掉。这是拆快递时常见的一个场景。西安市民李旭说,如今网购东西大多“过度包装”,比如易碎品就填充气泡膜,有时拆包裹要花五六分钟,动剪刀才能拆开,可剪碎了又没法再利用,只能丢掉,“拆包装比吃粽子还费劲,要是有既能防撞击又环保的技术就好了。”

  6月2日,西安东郊一废品回收站负责人王建武正在整理废纸板,他对记者诉说,生意难做,废品几乎都降价,塑料、废铁基本没人收。以废纸板为例,行情好时一天能收四五百公斤,平淡时两百公斤,快递盒子估算能占近10%,也就是20到50公斤。

  金花路附近一位小区内,三个绿色垃圾箱已快装满,其中不少是贴着快递单子的纸盒。保洁员李女士说,她负责的小区年轻住户多,一星期能翻找十来公斤废纸板,快递盒子能占一两公斤。

  快递带来的包装废品给环境带来负担。2016年我国快递包装量增长迅速,其中快递运单207亿单,编织带31亿条,塑料袋82.68亿个,胶带169.85亿米,但由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达百万吨级,回收率却不足10%。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说,每年由快递包裹带来的包装废弃物百万吨。

  包装垃圾可摆近20万个足球场

  对于快递“包粽子”式包装或“蜘蛛网式包装”,一些网店卖家和快递员都有苦衷。西安一位网店卖家刘杰结合亲身经历说,快递货品“包粽子”是为了完好。他曾给客户寄一瓶蜂蜜结果对方收到时玻璃瓶已经碎掉。此后他专门花钱买防震泡沫和纸板,自己动手跟快递员一起包裹严实了才敢发货。实际上包装太多成本也高,常用小胶带块钱一卷,宽胶带五六元一个,一个月胶带花费至少就得200元。他家专门有一个盒子装胶袋和填充用的纸板等。“这些都是为固定和捆绑,避免在物流过程中损坏,获得买家好评。”他说。

  一家快递公司西安东郊一网点的吕经理解释,寄东西时为防破损,卖家经常要求包裹严实,“里三层外三层”填充东西宁愿多不敢少。其实,用户取完物品,外面的纸盒、纸板撕掉个人信息就能回收利用,但一些用户嫌麻烦,顺手一丢当垃圾扔掉。需要引导用户形成习惯,快递员和用户互相配合;探索回收利用可积分等激励方式。

  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说:“一只不可降解塑料袋是8分钱,可降解塑料袋价格是它的4至5倍。价格差异让不少网店卖家选择前者。”

  国家邮政局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行业消耗99亿个包装箱、169亿米胶带,同比增长几乎都超过四成。这些包装垃圾可摆满近20万个足球场,胶带总长可绕赤道425圈。

  西安一年因快递包装产生的垃圾有多少?西安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建估算,西安每年因快递产生的废纸箱约有5万吨,其中被回收的占60%左右,每年3000吨左右的高密度聚乙烯塑料袋及胶带和2000吨的聚苯乙烯气泡膜80%进了垃圾场。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数据,2016年末西安市常住人口为883.21万人,2016年全国人均收包裹约15件,而平均一个快递盒约有400克黄板纸,计算可知西安快递包裹产生5.2万吨黄板纸。每个包裹平均消耗胶带0.8米,计算可知2016年西安因缠绕快递消耗的胶带约10598万米(10.598万公里),可环绕西安市三环约1180圈(西安三环路全线通车全长89.7公里)。

  快递盒不受待见利润微薄

  大量包裹垃圾给保洁、环卫工人、垃圾处理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何不能回收再利用呢?网购达人赵静说,废品卖不上价;很多快递包装都用胶带缠紧,拆解时剪碎了,后续装东西没法再利用。

  快递盒子确实回收价不高。 记者咨询了五家回收站点老板,对方首先都问有多少,上一百斤没?三桥附近一处废品回收站,各种废纸箱堆积如山,负责人朱先生说,大开张的硬纸板每公斤回收价0.8元左右,快递纸箱0.6元左右。快递盒价格低两三毛,而且体积小,胶带和气泡膜混合,撕开打包很费劲,打包好、距离不远才上门回收。

  金花路附近一位男士推着三轮车收废品,他说书本八九毛一公斤,快递盒子勉强能收六七毛,但最好踩扁了打包放好,快递盒不值钱,缠了胶带清理起来费时间,大热天跑一趟不划算,上门整理费时间。韩森寨附近一位收废品的赵师傅说,废纸板七八毛一公斤,纯黄色、厚实一些的贵一些,像奶制品盒子、快递盒子上面有图案和文字,最多5毛一公斤,气泡膜不收。“破烂行业都是论公斤,最好能有几百公斤可以上门收。”

  陈建秘书长表示,受大宗废旧物资价格持续下滑影响,近年来回收行业出现快速萎缩,从事回收行业的人越来越少。西安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西安的废品收购网点已由1350家锐减至目前400多家,从业人员从1.2万人萎缩至3000多人。不少回收站点利润微薄甚至赔钱,往往是收一天废品的收入还不及打工工资高。目前西安市低值废品回收渠道几乎全靠各个废品回收站点,但生存空间已被极大压缩,如果这支回收队伍规模继续缩减,大量可再生资源将面临无人回收而被直接填埋的境地。事实也证明,一些废品回收、聚集、转运、仓储成本远远大于废品本身所产生的利润,其低值化、公益化的属性愈来愈明显,如废玻璃、部分废塑料等,大都随生活垃圾填埋而给环境带来巨大伤害。

  快递纸板回收率不足20%

  那么, 快递公司是否回收包装废品呢?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西安多家快递公司网点。康复路附近一家快递公司快递员说,暂时没接到回收通知,建议下次发货再用。另一家快递站点的快递员说,没时间回收,建议先放着。有快递员说,目前暂时不需要,仓库里堆放了很多,没地方存放。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对记者分析,从网店卖家和快递员角度看,为加快理货速度和防范各类投诉,过度包装是一种自我保护,但也带来过度包装问题。而上门回收还需资金和人力成本投入,还是经济问题。

  陈建对记者分析,快递包装主要有黄板纸、胶带、塑料袋和塑料泡沫等。不管快递垃圾还是生活垃圾,如果能清洁回收、应分尽分、妥善处理,90%都可以作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但因为对垃圾分类意识不够、对低值废品社会公益属性认识不足、再生资源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等各种原因难以实现。他测算,目前快递纸箱的回收率不足20%。分拣困难、卖不上价、回收率低,导致快递包装材料最终被当生活垃圾处理掉了。目前西安日均产生垃圾8500吨,垃圾清运和处理压力非常大。

  业内人士介绍,西安不少垃圾被运往东郊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6月2日,记者到该处看到,路边运送垃圾的车辆往来不断,临近垃圾场可闻到臭味。据了解,江村沟垃圾场容量有限,有环保人士呼吁市民家庭尽量减少垃圾量。

  陕西向快递过度包装开刀 试点耗材轻量化

  随着电商蓬勃发展,国家邮政局预测,到2018年将产生500亿个包裹,绿色快递迫在眉睫。

  让人欣喜的是,多家快递公司和电商平台已在探索并行动。一些快递企业已采用可降解纸箱和可循环塑料箱,并在中转时使用可循环使用帆布袋,改良快递包装。有的电商平台研制出一种绿色环保提篮,可冷藏和冷冻,由快递员在顾客收货后取回。

  中通在北京、上海等18个转运中心及网点推出了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一条帆布袋可重复使用4到6个月;部分网点包装可以回收,用户发件时可通过二次利用快递包装抵扣快递费用,根据包装盒大小,给予用户2元到5元不等的费用减免,推动用户多次使用包装盒。

  百世快递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百世快递一直在探索绿色包装,已研发出无胶带环保包装盒,此类包装盒纸箱壳和黏合物99%可降解,无需胶带包装,箱体顶部拉链设计让客户一撕即开,方便环保,下一步该包装盒将有计划投入使用。目前正联合同行探讨怎样优化信息内容布局,尽量减小纸张尺寸,降低纸张消耗。

  陕西也倡导“绿色快递”。今年5月,陕西省“绿色快递进校园”活动启动。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孙海伟强调,在绿色发展方面,快递包装生产使用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亟待破解,在二次包装和过度包装导致浪费,不环保和劣质的包装材料污染环境,包装回收再利用缺乏标准规范等方面,电商快递生态链的绿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全省快递业加快形成环保、绿色、低碳发展的共识,重点围绕耗材减量化、包装纸箱回收等开展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试点等。

  建议快递箱回收积分返利

  从污染大户走向资源循环利用,快递还有不少距离。

  专家分析,“过度包装”问题涉及包装材料供应商、电商平台和商家、消费者、快递企业等多个主体,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需多分步实施、方共同努力。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对记者表示,快递包装产业链各主体应联动合作实现产业链整体“绿化”,对增加的成本,政策扶持一部分,商家和物流给予一定补贴,消费者也承担一部分。此外,综合运用大数据研判消费习惯,在同城或省内设置仓储,减少跨区域配送。更关键的是从源头强化快递包装管控,尽量避免过度包装。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快递包装回收,比如“快递箱回收积分返利”消费者可预约快递员回收废弃纸箱等,积分获得返利。由电商企业发放抵用券等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回收后统一消毒清洁后再利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记者分析,快递过度包装确实带来环境污染,折射出的还是经济问题。部分卖家和快递公司出于成本考虑,采用了不可降解材料,回收和重复利用还不足。编织袋、塑料袋、胶带和缓冲物缺乏必要的回收机制,建议考虑仓配物流一体化。仓配一体中的包装环节由快递公司操作,根据运输情况对快件合理包装,产品包装“电商化”,快递包装标准化。

  陈建倡议,提升环保意识,优先使用无毒无害、可降解、可循环的网购商品和快递包装;坚持理性消费、提倡减量生活,自觉选择适度包装,避免“层层缠绕”,让简约消费成为潮流;养成良好习惯,参与回收分类,分类放置胶带、纸箱等包装物,提高回收效率,提高回收效率,发挥聪明才智变废为宝,延长快递包装的生命周期。

  “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可再生资源。快递推动了新零售,但也应趋利避害。”严跃进建议,自动化理货和发货,进而实现物流公司的评级提升和绿色生产的考核。对一些违规提供包装材料的企业收费,给电商平台、网店和快递公司上环境保护税,防范过度包装。建立行业准入条款,设定相应物流经营条件,杜绝多度包装,对一些小体积的项目适当压缩收费标准,物流快递企业考虑降低包装成本的做法,推广绿色环保且便捷的包装新技术。 华商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 胶带 包装 瘦身

上一篇:陕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消息 今晚起陕南多地有雨 下一篇:2017陕西高考人数比去年少9000人 连续7年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