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程隧道!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完成超90%

关注 东方网 作者:张海新 2017-06-15 18:38:51
[摘要]日前,东方网记者在香港采访时了解到,截至2017年3月底,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整体工程已完成90%,预计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工。

\

  正在施工中的西九龙高铁总站工地

  日前,东方网记者在香港采访时了解到,截至2017年3月底,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整体工程已完成90%,预计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工。未来,内地旅客可以坐着高铁直达香港西九龙总站!

\

  图片说明:正在建设中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工地

\

  香港市民穿过高铁工地临时开辟的通道

  广深港高速铁路全长142公里,其中内地段为116公里,香港段为26公里,车站包括西九龙、福田、深圳北(龙华)、虎门及广州南(石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投资844.20亿港元,2010年正式启动建设。而在此前十年,香港别行政区政府已经提出兴建高铁香港段项目。2008年,项目确定由特区政府拨款兴建,并委托港铁公司实施。2009年,特区政府批准了高铁香港段铁路方案。2010年,该工程拨款获得通过并开始动工。

\

  高铁工地施工方港铁的标识

  截至2017年3月底,香港段项目整体工程已经完成90%。其中,西九龙总站的混凝土结构工程及入口钢结构组件的组装已基本完成,现正进行外墙系统的玻璃及铝组件安装工作;隧道段的高架电缆及路轨铺设安装工程已完成,隧道段高架电缆全线通电;第一、第二列高铁列车已经运抵香港,并正进行测试及试运行。

  环保是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一大亮点,26公里全部为隧道形式,建成后,不影响地面生态和郊野公园,可减少汽车量、耗油量、温室气体排放及噪音污染,从而降低了对环境及沿途居民小区的影响。据测算,高铁的能源消耗量只是飞机的六分之一,碳排放量只是飞机的十分之一。

\

  西九龙高铁总站模型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设计最高时速为每小时200公里,建成后,旅客来往香港与广州两地只需要48分钟,而目前乘火车从红磡至广州东需要约2小时;来往香港至福田仅需14分钟,来往香港至深圳北仅需23分钟,而目前乘火车从红磡至罗湖、红磡至落马洲分别需时为45分钟、49分钟。同时,旅客于深圳北站可换乘杭福深客运专线到达杭州、福州、厦门等内地城市,于广州南站换乘武广、贵广、南广等客运专线可到达长沙、武汉、北京、贵阳、南宁等内地城市。

\

  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情况

  香港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处长陈派明向记者介绍了西九龙高铁总站的情况,该站占地11公顷,主要设施将设于地下,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一楼为售票大厅,地下二楼为抵港层,地下三楼为离港层,地下四楼为站台。在地面则设置有面积约8900平方米的绿化广场,连通高铁总站地面楼层、九龙站、柯士甸站及西九龙文化区,为市民和旅客提供优质的公共绿化休憩空间及舒适的步行环境。车站天幕呈流线型,由4000多块大型玻璃组件以及16000多块铝板构成,其中90%为不规则形状,施工难度极高,而作为主要力学支撑的V型构架设计,则像一棵棵参天大树张开枝桠,进入车站,仿佛让人有置身原始森林的感觉。

  未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预计首年的乘客输送量约为每天10.9万人,将会带动香港本地会展、饮食、零售、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吸引更多内地游客及国际游客通过高铁造访香港。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广深港高速铁路 隧道 混凝土结构工程 组件 路政

上一篇:居港大熊猫“港漂”生活:懂三语、会憋气、喜香氛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