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重庆现世界级恐龙化石墙 “群龙”因何沉睡于此

国内 科技日报 2017-06-30 04:43:32
[摘要]6月28日,重庆市举行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云阳县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该化石群化石资源规模大,化石种类多,地质时代横跨侏罗纪早中晚期,已形成长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

恐龙尾椎化石

相比其它恐龙化石群,专家认为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有六大特点:化石分布时代跨度大,从早侏罗纪晚期到中侏罗纪,再到晚侏罗纪的地层中,都有化石发现;化石分布范围大,在约5公里长的岩层走向上有多处化石露头,显示了巨大的潜力;化石种类丰富,目前已经发掘暴露出来的化石包括基干蜥脚形类、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和剑龙类等至少5个恐龙亚类群以及蛇颈龙类等其它爬行动物;属于异地集群埋藏,化石数量多、总体分布密集、关联程度较低、存在许多碎块化石,但分选性差,具有短距离搬运和快速埋藏的特点,比如大型泥石流形成的异地集群埋藏;化石墙的保存方式有利于科普和旅游事业,规模如此大的恐龙化石点是极佳的科普教育基地,也非常有利于推动旅游文化事业;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四区自流井组有较为丰富的恐龙和蛇颈龙化石,很可能填补了世界上早侏罗纪晚期至中侏罗纪恐龙时空分布上的一个空白,具有填补恐龙演化序列空白的潜在重大研究意义。

徐星透露,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中,极有可能发现新的恐龙类型。他说,如何给云阳普安的恐龙发现一个全面准确的评价,尚需进行大量工作,目前的发掘和研究,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化石 恐龙 发掘

上一篇:10分钟赚10万美元 中国人在俄罗斯这样做生意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