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重庆现世界级恐龙化石墙 “群龙”因何沉睡于此

国内 科技日报 2017-06-30 04:43:32
[摘要]6月28日,重庆市举行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云阳县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该化石群化石资源规模大,化石种类多,地质时代横跨侏罗纪早中晚期,已形成长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

恐龙牙齿化石

怎么挖出来的

多项高科技手段助力考古发掘

据了解,云阳县普安乡古生物化石发掘工作已获国土资源部批准,被列为国土资源部示范项目,是重庆市首个获得国家部委正式批准的古生物化石发掘项目。发掘工作主要包括化石盖层剥离及弃渣、化石发掘、化石探井探查、化石运输、化石保存、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航测等。为更好地记录化石原始埋藏情况,该发掘项目还构建了古生物化石发掘现场的原始三维场景,实现信息化管理及展示等功能。同时,还创新性地将物探测试、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倾斜摄影等先进技术手段应用到古生物发掘中。

今年5月,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批准建立了重庆市云阳普安恐龙市级地质公园,规划保护面积为91.3平方公里。为更好保护和合理利用恐龙化石资源,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将与云阳县政府共同建设普安恐龙化石原址博物馆、科研科普教育基地,并打造化石村,申报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争取建成国家地质公园。

重庆恐龙之最

除了这次的恐龙化石墙之外,重庆还发现过哪些恐龙呢?一起来看看吧。

最巨型的恐龙:合川马门溪龙

发现时间:1957年

发现地点:合川太和镇鼓楼山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1.5亿—1.35亿年前)

最凶猛的恐龙:上游永川龙

发现时间:1977年

发现地点:永川上游水库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1.5亿—1.35亿年前)

最温顺的恐龙:江北重庆龙

发现时间:1981年

发现地点:江北猫儿石

生活年代:侏罗纪晚期(1.5亿—1.35亿年前)

最大规模恐龙足印:綦江恐龙足印化石群

发现时间:2003年

发现地点:綦江区三角镇红岩坪村莲花保寨

生活年代:白垩纪中期(距今1亿年前后)

雍 黎 本报记者 冯 竞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化石 恐龙 发掘

上一篇:10分钟赚10万美元 中国人在俄罗斯这样做生意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