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重庆现世界级恐龙化石墙 “群龙”因何沉睡于此

国内 科技日报 2017-06-30 04:43:32
[摘要]6月28日,重庆市举行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云阳县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该化石群化石资源规模大,化石种类多,地质时代横跨侏罗纪早中晚期,已形成长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

重庆云阳恐龙化石墙考古现场刘嵩摄 

6月28日,重庆市举行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云阳县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该化石群化石资源规模大,化石种类多,地质时代横跨侏罗纪早中晚期,已形成长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具有很大的科研和开发利用价值。目前已确定基干蜥脚形类、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剑龙类等五大类恐龙化石。世界恐龙权威专家、中科院研究员徐星认为,这是目前全世界发现的侏罗纪时期最大的单体恐龙化石墙。

如何形成

或为洪水、泥石流夹携恐龙尸体至此

这一世界级侏罗纪恐龙化石群发现地位于云阳县普安乡老君村,距云阳新县城23公里,距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22公里,位于长江南岸一级支流磨刀溪上游。周围群山连绵,居住在这附近的人,最初都不知道这片山里竟埋藏着远古时期的大型生物。

在发掘现场,正在发掘的化石墙岩壁上各种恐龙骨骼化石镶嵌其中,犹如一堵震撼的浮雕墙。

化石发掘现场技术负责人、重庆市地勘局208水文地质工程队代辉博士介绍,两年前,当地一放牛的村民发现了一块骨骼化石,经专家现场踏勘,确认其为恐龙化石。随后有关部门开始在这里进行保护发掘工作,慢慢揭开了恐龙化石墙的面纱。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化石 恐龙 发掘

上一篇:10分钟赚10万美元 中国人在俄罗斯这样做生意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