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侨城闪电布局西安 半月拿下陕两家上市公司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07-05 07:28:45
[摘要]华侨城A近日拟通过增资扩股、股份转让的形式“入主”曲江文旅、西安饮食两家陕西上市公司,并成为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

华侨城A近日拟通过增资扩股、股份转让的形式“入主”曲江文旅、西安饮食两家陕西上市公司,并成为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西安饮食、曲江文旅接力涨停

华侨城在西安的布局速度堪称闪电,刚刚宣布将在西安进行2380亿元战略投资的华侨城集团,半个月不到就连出大手笔,几乎以闪电的速度拿下陕两家上市公司。

“6月中旬开始,曲江文旅、西安饮食这两只股票加上西安旅游集体停牌,当时群里就在猜测可能涉及西安旅游产业的重组整合。”西安股民郑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平时关注陕西股票较多,手上的西安饮食、曲江文旅最近都因为增资和控股权变化的公告涨停了。

华商报记者发现,西安饮食和曲江文旅的公告时间只相隔一天,股份受让方均指向华侨城集团公司。据曲江文旅公告显示,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拟以增资控股方式,取得曲江文旅间接控股股东51%的股份。增资完成后,曲江文旅实际控制人将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西安饮食也公告称,6月29日,公司控股股东西旅集团(持股1.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4%)与华侨城集团签署协议,前者拟向后者转让74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股份,同时将持有的3014.16万股(占总股本的6.04%)的表决权、提案权等权利授权给华侨城集团。权益转让完成后,华侨城集团持有西安饮食15%的股份,同时拥有21.04%的表决权,其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将成为西安饮食实际控制人。

接力涨停后,西安饮食和曲江文旅的股价出现变化。昨日收盘,西安饮食下挫2.91%,报8.34元/股;曲江文旅上涨3.7%,报22.68元/股。

“华侨城‘入主’形成事件性利好。”华安证券投资总监屈放表示,但是中长期影响还需要关注华侨城后续增资和投资方向,尤其是否给这两家陕西公司带来业绩方面的提升。另有券商人士则认为,利好动能的持续性还需要留意外围资金和主力筹码等因素。

“易主”华侨城在预期之中

控股陕西两家上市公司,华侨城集团的花费是多少呢?从公告披露的内容看,华侨城西部投资增资曲江文投是以现金的非公开协议方式,增资对价以双方共同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基础,并在扣除相关剥离资产(如有)后协商确定。

因此,这笔增资扩股的具体金额难以臆断。不过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华侨城西部投资的增资之举触发了全面要约收购,要约收购价为每股19.85元。

另外,西旅集团向华侨城集团转让的西安饮食7486万股,每股价格为6.99元,股份转让总价款为5.23亿元。这比目前西安饮食的股价明显低了一些。昨日西安饮食收盘价为每股8.34元,本次受让标的股份相应市值约6.24亿元,前后两者相差超过1亿元。

曲江文旅和西安饮食“易主”华侨城早在外界预期之中。今年年初,就有传闻华侨城集团有可能完成对旅游业板块中一家或数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参股。随后在6月19日,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下大单,达成2380亿元规模的战略合作。当时即释放出华侨城与曲江文投、西安饮食将会深度合作,整合文化企业优质资源的信号。

“这两项交易都没有最终完成,后续还需要继续观察。”华泰证券理财服务总监周志伟指出,不管是增资扩股事项还是股权转让事项都涉及审计、评估等多个审批环节,在审批周期上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相关内容:2380亿华侨城项目落户西安 是近年西安最大招商项目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华侨城 西安饮食 西安旅游

上一篇:7月8日起三环路内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等禁行 下一篇:西工大发出全国首份AR录取通知书 扫一扫“提前入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