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城区开放免费停车位一周 仍有车压盲道停放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2017-07-06 08:10:45
[摘要]7月1日起,延安城区203个停车场5596个停车位,免费向延安市民和来延游客开放。在嘉陵商务大厦东侧收费停车位上,记者看到收费员并没有穿着统一的服装,距离规范收费仍有差距。

\

\

  7月1日起,延安城区203个停车场5596个停车位,免费向延安市民和来延游客开放。如今,这项惠民便民政策从6月21日试运行到目前正式实施已经半个月时间,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嘉陵大厦步行到欧锦园步行街街口,沿路探访了免费停车政策实施的具体情况。

  >>政策规定

  城区道路两侧停车位免费

  “此次区政府推行的城区停车位免费向市民开放,并不是说城区3万多个停车位都免费开放,而是城区道路两侧以及道沿以上部分公共资源停车位免费开放。”在6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延安市宝塔区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李琦表示,经统计,拟免费开放的停车场共计203个涉及5596个车位,该项政策从6月21日起在城区范围内已经试运行,7月1日正式实施。

  为了做好免费停车位的管理工作,延安市停管办清理了城区道路两侧和人行道上设置的石墩、路桩、栏杆、马簧、三脚架及U型篦锁等。从4月份开始,共取缔石墩3522个、路桩2600个、栏杆2068个,U型篦锁、马簧及三脚架1198个,既规范了交通秩序,又净化了市容环境,更消除了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

  实验中学门前有“内部车位”

  在城区免费停车试运行阶段,就有读者向华商报反映,延安实验中学门前有一段非机动车道被活动护栏拦住,仅能停放学校老师和员工的车辆。在宝塔区决定免费开放路边停车位的情况下,实验中学应该撤掉活动护栏,将停车位向社会公众开放。

  华商报记者在百米大道实验中学门前看到,学校门口东侧的非机动车道上,一个白色的活动护栏拦在路中间,护栏上喷绘着“学生安全,人人有责”的字样。由于这里靠近欧锦园商业街,开放的停车位非常紧张,但在护栏拦着的停车位上,其中还有好几个空位。

  一位在欧锦园附近停车的市民表示,实验中学门口这段路被护栏拦了好几年了,经常是社会车辆到处找不到停车位,学校的围着的道路上反倒是停不满车。他能理解为了学生安全考虑的出发点,但是否能在学校门口两侧设置减速带,加装电子测速或者监控设备进行科学管理,而不是这样简单的一围了之。

  对此,延安实验中学保卫科科长鲁清国表示,学校门口设置的护栏,源于此前学校门口曾经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当时,市上一位领导要求加强安全管理才设置的。目前的学校门口围起来大概有五六十米长的非机动车道可以停车,一直都是免费的,但只能停放老师或者学校员工以及到学校办事人员的车辆。

  >>政策规定

  僵尸车、占位车将被拖走

  据了解,此次城区道路部分车位免费后,会造成部分之前政府提供给部分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缺失,造成这部分人员失业。对此,李琦表示,车位实行免费后,这部分残疾人员将由原来的经营者身份,转变为免费停车位管理者,负责之前管理区域内车辆有序停放和周边环境卫生,同时由政府财政支出每人每月1370元管理费;对不符合要求和不愿从事继续管理工作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予以落实好、照顾好。

  而对于市民担忧的路面车位免费后,会出现长时间占用免费停车位的“僵尸车”、“占位车”现象,李琦表示,对于长时间占用公共资源,占用免费停车位的行为,将由路段管理员反馈后交由交警部门拖走。

  在延安市关于加强城区停车管理的通报中还提到,对现有企业个体、待建工地、村组社区、单位院内、物业公司等设置的停车场,在公示牌匾、人员服装、收费票据、文明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

  >>记者走访

  免费车位旁有车压盲道

  4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从嘉陵大厦步行到欧锦园步行街街口,路边已经竖起了多处免费停车的牌子,大部分的汽车能按照秩序停靠在停车区域。在延安市长途线务局门前、宝塔宾馆门前、东一巷西侧,在免费停车位有空位的情况下,还有车辆压着盲道停放。在延安百货大楼西侧的巷道中,在两侧禁停的标识牌下,仍然有车辆停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

  在嘉陵商务大厦东侧收费停车位上,记者看到收费员并没有穿着统一的服装,距离规范收费仍有差距。

  对此,有市民表示,加强城区停车位的管理是为了配合创文工作开展的一项惠民措施,由于政策刚刚开始实施,出现了诸如盲道被占用、长期占用免费停车位等情况,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监管,解决好市民关注的停车难问题。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文/图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位 盲道 减速带 非机动车道

上一篇:延安男子聊天用美女头像 微信上诈骗数十起被抓 下一篇:陕西甘泉雨岔大峡谷成"野景区" 政府封闭保护"管不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