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下八上”主汛期将至 北方始多雨华北大部退烧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7-07-20 10:03:42
[摘要]随着“七下八上”的临近,会重点影响我国东南和华南沿海地区,强台风可能带来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严重威胁沿海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不可小觑。

\

图为连夜暴雨造成牡丹江市多处路段积水。张玉成 摄

  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又称“七下八上”)是我国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的雨季,也是防汛的重点时期。为何“七下八上”期间北方降雨增多?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地区的天气形势如何?

  7月18日,澎湃新闻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和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博。

  7月18日夜间到19日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遭遇暴雨袭击,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警,全力做好预报服务。截至19日08时,牡丹江市降雨65.5毫米,海林市81.8毫米,靠山村122.6毫米,石头沟93.7毫米。

  “七下八上” 华北及东北将迎来雨季

  澎湃新闻:“七下八上”指的是什么?针对的是一个时间和地点概念吗?

  王永光:“七下八上”指的是一个时间段,从字面上理解为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国北方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时段,同时也是防汛最关键的时期。现在,按照雨季标准定义,可延伸为7月中旬后期到8月中旬后期,大约一个月左右时间,华北及东北地区将迎来雨季并随之产生一些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

  澎湃新闻:造成这一时段北方地区多雨的原因是什么?作为汛期的一个关键时间段,它有哪些特点?

  张博:伴随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季节性北抬,通常在6月中旬到7月上旬,我国主雨带由华南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该地区进入梅雨期;进入7月中下旬,雨带再次发生变化,随着副热带高压再一次北抬,影响我国的西南季风也会逐渐向北推进,西南暖湿气流从南方一直推进到华北——黄淮地区,与中纬度的冷空气相交汇,因此7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北方进入雨季。

  这一时段华北地区降水的特点是“强度大、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年际变化大、降水时段集中”。例如,京津冀地区2012年“7·21特大暴雨”,过程特点是“降水量大而急”,但并非每年都会出现这么大的暴雨。此外,这一阶段的降雨还受地形影响,如吉林长白山地区受爬坡地形影响降水量较平原地区偏强。

  王永光:这一时段特点是北方地区开始进入多雨时节,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长江流域的梅雨趋于结束,转而进入高温伏旱期。此外, 7、8月份正是台风的活跃期,我国东部、南部沿海区受台风影响容易发生强降水。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汛期 多雨 华北

上一篇:湖南郴州公安抓获“公交色狼” 曾多次猥亵年轻女子 下一篇:自愿加班变相加班 这些情况到底有没有加班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