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陕公布1.2万“老赖”黑名单 拘留2525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7-21 17:42:03
[摘要]去年以来,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7645例华商记者今日从省高院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99万件,执结5.02万件,上半年公布失信黑名单12078例, 2525人被拘留, 116人被追究拒执罪。

\

  去年以来,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7645例

  华商记者今日从省高院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99万件,执结5.02万件,上半年公布失信黑名单12078例,2525人被拘留,116人被追究拒执罪。

  今天上午,省高院召开“陕西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2017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副院长谭爱华介绍,今年1至6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99万件,同比上升11.54%;执结5.02万件,结案率58.89%;执结标的额129亿元,同比上升2.84%。同时,全省法院共公布失信黑名单12078例,限制高消费5836人,限制出境2905人;拘留2502案2525人,罚款92案92人,启动追究拒执罪诉讼程序115案116人,判刑6案6人。

  从4月1日起,全省法院在淘宝网、京东网开通了拍卖平台,全面推开网拍工作。截止6月底,全省51家法院进行了网拍,拍卖256次,成交87单,交易额9.92亿元,平均溢价率46.5%。

  省高院执行局局长韩玉军说,去年以来,全省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7645例,限制高消费13709人,限制出境8689人,罚款612案624人,拘留4709案4722人,移送追究拒执罪303案21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企业)设立、变更登记和备案69865次,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信用惩戒格局。

  发布会上,省高院还集中公布了190名“老赖”名单及8起拒执罪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婆婆独占赔偿款不返还 被判缓刑

  白某的丈夫2011年10月20日因交通事故死亡,当时白某怀有身孕,委托婆婆何某处理该事故。何某于2011年11月7日与肇事方达成赔偿协议,获赔偿金额55万元,何某领取后未将白某及孩子应得部分返还。白某母子将何某诉至法院,灞桥区法院于2012年9月判令何某返还白某母子赔偿金共计40.8万元。

  判决生效后,何某未履行。白某母子向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执行法院向被执行人何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通知书、传票等,何某拒不执行生效判决。法院经过查询,未能发现何某领取的赔偿金。在多次调解未果后,法院将何某司法拘留,但其仍拒绝履行生效判决义务。法院以涉嫌拒执罪将何某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16年3月16日,何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期间,何某委托亲属与白某达成和解协议,并将白某母子的赔偿款全部给付。灞桥区法院最终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何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工人被砸伤 雇主转让店面举家迁离

  2014年6月2日,王某雇佣贺某等人给延安市宝塔区麻洞川乡供销社运送石膏板,贺某在背运过程中,被滑落的石膏板砸伤。后贺某将王某诉至法院,要求王某赔偿其医疗等费用。

  宝塔区法院经审理,判决王某共赔偿贺某各项损失71万余元及鉴定费、诉讼费等。审理期间,王某一直未到庭,判决生效后,也不履行判决义务。2016年2月,贺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查明,被执行人王某系河北晋州人,居住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该案审理期间,王某将其在延安市经营的建材门市部转让给他人,举家迁离,下落不明。法院对王某的财产、具体住址进行了查询,均无结果。

  2016年3月,法院将王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并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通过执行联动机制,法院协调公安机关将王某的相关信息录入查控信息网。同年5月,法院以王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侦查。8月初,王某在银川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审理过程中,王某家人代为履行了赔偿义务,王某当庭认罪、悔罪。宝塔区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其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老赖 拘留 省高院

上一篇:西安户外工作者:高温外卖订单多 保安要站5小时 下一篇:市民买电视赠品净水器漏水 新房被淹邻居遭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