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部分盲道被各种东西强占 不帮"盲"反添乱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子懿 2017-07-23 14:55:49
[摘要]遍布西安城区主要街道的盲道,担负着为一个特殊群体提供行路安全的重要使命。然而,记者采访却发现,不少盲道似乎根本帮不上“盲”。

西安有些盲道被各种东西强占 不帮“盲”反添乱

栏杆加私家车,这个盲道想走不容易

遍布西安城区主要街道的盲道,担负着为一个特殊群体提供行路安全的重要使命。然而,记者采访却发现,不少盲道似乎根本帮不上“盲”。

镜头一 盲道给共享单车让路

在很多街道和路口,盲道成了共享单车的“专属停车位”。

在李家村万达广场门口,一排不到50米的盲道上停放了近30辆共享单车;往前走20米,又一组共享单车“大军”挡在盲道上。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了大雁塔南广场上。通往两侧步行街的盲道上,零星停着几辆共享单车,有黄色的、橘色的,昭示着自己的存在感。

镜头二 私家小轿车堵住盲道

虽然有的街道两旁专门划分了停车位,但在人口密集的地区,依然有不少私家车会停在盲道上,这些地方似乎常年如此,无人管理。

太乙路北段的一个小广场上不到一百米的盲道被私家车“完美利用”,一点缝隙都不留。行人如果想从两车之间过,得侧着身子。

安东街上也是如此。规划好的盲道,每隔十几米就会被几辆私家车截断。还有部分路段的马路牙子上横七竖八地停放着小轿车、三轮车,别说是盲人难行,就连正常人也要绕道而行。

镜头三 盲道成了摆摊的地方

在轻工市场附近,一些临街商铺或者小商小贩为了方便,将盲道堵得严严实实。有些紧挨盲道的报刊亭,干脆将遮阳伞、饮料冰镇泡沫箱立在盲道之上。有的小吃店也将桌椅摆在盲道上。

在金花路电动车市场门口,出售的电动车铺满了整个盲道,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这里原来设有盲道。

镜头四 盲道崎岖被堵难行走

城市内的盲道往往蜿蜒曲折,有“九曲十八弯”的趋势,要不就是走到尽头便是“碰壁”,并且盲道经常会被井盖、电缆、电线杆等“拦腰斩断”。

在太乙路上,有的盲道被硬化的水泥路拦腰截断。此外,也许由于道路施工问题,这一路段部分盲道的方形砖被普通方形砖代替。四周道路也坑坑洼洼,有的砖块松软,正常人走起来也要小心翼翼。

以上这些盲道,如果让盲人来走,不得不承认“太苦太难太艰险”。随意占用盲道,似乎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盲道被占不但影响盲人的出行,还会影响盲人的人身安全。三秦都市报在此呼吁,大家应该增强“无障碍”意识,呵护盲人出行安全。

文/图本报记者石喻涵

实习生王子懿

(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盲道 强占 碰壁 添乱

上一篇:摩的司机建微信群盯梢交警 跟踪警车“图文直播” 下一篇:安康汉江大桥一男子游泳溺水失踪 正进行打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