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数据告诉你:陕西旅游业为什么“不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7-27 14:47:41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中旬,一份国内热门旅游城市50强的榜单,竟然未见我大西安的身影,令很多老陕极度不服,也引发了关于陕西旅游到底行不行的大讨论。

我们也不服,于是巷议数据推出了《西安落选热门旅游城市50强 这大概是被黑的最狠的一次》一文,为西安乃至整个陕西正名。但异议归异议,问题归问题,我们并不否认陕西旅游发展确实存在诸多不足,这次我们就利用巷议大数据系统,在“守护”祖宗遗产的基础上,建设性地剖析剖析。毕竟,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行”,才知道怎么弄才“能行”。

正文开始前,先看一条某外地人对西安旅游的整体评价,红红脸,出出汗。

1.jpg

旅游资源种类不均衡

自然旅游资源匮乏

国家标准将旅游资源单体分为8大类、31亚类、161个基本类型。陕西共有旅游资源单体9972个,共包含8个主类,29个亚类,137个基本类型。按国标,分别占8个主类的100%,31个亚类的93.55%,161个基本类型的85.09%。

看起来是不是很傲娇?资源如此丰富,类别如此全面!但陕西的旅游资源上存在较严重的“先天不足”,自然旅游资源仅占总数的6.69%,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和人文活动等文史类占比高达93.3%!

其中建筑与设施类4208个,占总数的42.2%;遗址遗迹类3373个,占33.82%;人文活动类1204个,占12.07%;旅游商品类533个,占5.34%;地文景观类380个,占3.81%;生物景观类140个,占1.40%;水域风光类129个,占1.29%;气象与气侯景观类仅5个,占总数的0.05%。

2.jpg

图说:西安市各类旅游资源数量对比图

这样的“先天不足”,很容易让那些喜欢自然山水的人,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首先将陕西、将西安“排除在外”,得出到陕西就是“看看文物古迹”的印象。

这是一道无解难题吗?深入研究之后我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陕西现有的已开发景区中,自然景观类占比并不低。

相关热词搜索: 大数据 告诉 陕西 旅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