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殊年代“被离婚” 妻子带孩子苦等丈夫23年

社会新闻 燕赵晚报 2017-08-12 14:56:58
[摘要]结婚60年,世人称之为钻石婚。石家庄市的任枢庭老先生今年90周岁了,与小他5岁的妻子徐心亭结婚65年,历经“被离婚”等风雨,但他们的爱情依然如蜜一样甜。

结婚60年,世人称之为钻石婚。石家庄市的任枢庭老先生今年90周岁了,与小他5岁的妻子徐心亭结婚65年,历经“被离婚”等风雨,但他们的爱情依然如蜜一样甜。特别是妻子罹患老年痴呆症后,老两口更是形影不离,去哪里都是手牵手。有人盛赞他们:酸甜苦辣两人享,钻石春秋情更长。今日桑榆满天霞,祝福一对老鸳鸯。

■夫妇二人手拉手散步,至少已经10年了。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李梓

一对步履蹒跚的老人牵手散步10年

进入夏季以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北公园散步的人,每天下午都能看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妇。丈夫右手拄着拐杖,左手牵着妻子的手,步履蹒跚地往前走,他们走得很慢,丈夫不时扭头看看妻子,或停下脚步,帮妻子弄一下头发,抻一下衣襟,嘴里还不停地跟妻子说话。

妻子目光呆滞,面容清瘦,很少跟他交流,可他依旧紧紧握着她的手,脉脉含情地看着她的脸,就好像正在热恋的青年男女一样,经常引得路人驻足搭讪,啧啧称赞。

有位40多岁的女士说:“这对老人每天都来公园散步,老太太老年痴呆,老爷子总是很细心地照顾她,真让人羡慕!”

还有位年过半百的女士感叹道:“这位老先生都90岁了,却还能照顾生病的妻子,让人感动!”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将来也要找一位这样的老公!”一位年轻女子感叹。

保姆曹素辰推着轮椅,跟在这对老夫妇的身后,保持一个相对安全距离,随时准备跑过去保护老人。 曹素辰敬佩地说:“老两口可恩爱了,叔叔把阿姨当成小媳妇宠着!”

老夫妇的女儿说,父母牵手散步至少10年了,她把父母的照片做成电子相册,配上背景音乐《最浪漫的事》,每次观赏,总会被父母的爱情所感动:“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当年两人结婚时的照片。

妻子带着三个孩子曾等丈夫23年

丈夫名叫任枢庭,现年90岁,河北农科院离休干部。妻子徐心亭,比丈夫小5岁,也早已离休。

因为丈夫的名字有个“庭”字,而妻子的名字也有个“亭”,所以任枢庭经常跟妻子开玩笑:“你永远是我家的亭台楼阁,走不出我的心门!”

说起这两位老人的爱情故事,颇有传奇色彩。

河北梆子有出古装戏名叫《王宝钏》,说的是王宝钏寒窑受罪18年,终于等来了丈夫薛平贵,过上了荣华富贵的幸福生活。而徐心亭等待丈夫的时间比王宝钏还要长——23年,最终也过上了被娇宠的好日子。

任枢庭老家唐山迁安市,中学毕业后考入中央农科院(中国农科院前身),先后在中央农事实验场与河北农科院工作。

在北京工作期间,他与同事徐心亭于1952年结婚,先后生育了两男一女。

1957年,任枢庭因家庭成分不好、父亲会说日语等原因,被打成右派,隔离审查;1958年,被判刑12年,在黄壁庄修水库、唐山盐场推盐。刑满释放后,又被遣送到唐山老家劳动改造。直到1980年被平反,他才回到石家庄,回到心仪的工作岗位。

8月9日,任枢庭回忆说,他被打成右派的23年,无论走到哪里,都一直牵挂着妻子和三个孩子,经常是边干活边流泪。

那些年,徐心亭的日子也不好过。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钻石婚 被离婚 老两口 老年痴呆

上一篇:南航回应“为西安党政代表团安排前11排座位”不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