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百岁老夫妻每天坚持阅读英文报纸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7月23日,李竞淑迎来了102岁生日。老伴张剑霄比她大半岁,在女儿帮助下,张剑霄用颤抖的手为妻子切了蛋糕的第一刀。结婚70年是“钻石婚”,之后已无词可以形容,而两人已牵手走过79年。他俩也是我省目前唯一一对健在的百岁夫妻。

  她,前天迎来102岁寿辰

  老人的家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里的一栋老家属楼内,不足90平方米。水泥地、老钟表、21寸的老电视……客厅里的两面墙做成了书柜,摆满了建筑学等各类中英文书籍,大多数都已泛黄。

  23日下午4时,夫妻俩午睡后坐在客厅静歇,当天是李竞淑的生日。坐在蛋糕前,有张剑霄的陪伴,虽然听力不好行动不便,但李竞淑露出了笑容。

  张剑霄,我国著名土木工程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曾师从桥梁专家茅以升,而今桃李满天下。作为该校发展的亲历者,在校内颇受尊重。李竞淑,曾就读上海光华大学外语系。两人同为大学生,1934年在上海结婚。

  张剑霄须发皆白,戴着眼镜,一副学者气质,虽已过百岁,记忆力仍很好,说话一字一句,逻辑清晰。讲起大学面对全英文教材努力学习和老师茅以升用英语授课时仍很兴奋。

  老人的英语水平在圈内共知,出国交流时他从不需翻译,他还是建大双语教学的开创者之一。60岁的小儿媳任遂平回忆,老两口原来在家里也用英语交流,张剑霄至今仍坚持阅读英文版《中国日报》。

  他,曾参与设计报话大楼

  张剑霄说,因为从事建筑设计,结婚后他先后在上海、重庆、天津等地“来回折腾”多年,“就是要赚钱养家糊口”。虽然经常出差,但距离没有使两人的感情产生隔阂。

  据老人回忆和建大资料显示,1949年张剑霄应聘到沈阳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曾承担设计的建筑、冶金学馆大楼至今仍在使用。1956年,东北工学院建筑系并入西安建大,张剑霄作为建大首批建设者和亲历者,也是并校时5位二级教授之一,携李竞淑和孩子来到西安,自此在西安生活从教至今。

  对西安人来说,张剑霄这个名字可能很陌生。但竣工于1963年,位于西华门东南角的报话大楼在西安却无人不知。张剑霄就是大楼建筑结构设计的负责人。而与报话大楼隔街相望的省中医研究所大楼,也是由他主持设计。

  相处之道

  不要太计较,多为对方考虑

  谈起婚姻,张剑霄笑着说,俩人的爱情婚姻没有轰轰烈烈。两家人原本是世交,同在天津一个县城,父母觉得俩人合适,就包办了。

  说起相处之道,张剑霄说,“在家里大问题是没有的,小矛盾自然避免不了。但不管处理社会事、还是家务事,都会相互多包容。心胸要宽阔,不要太计较,多为对方考虑。如果双方有不同意见,无法达成一致,就要多忍忍,忍忍事情就过去了。”

  老两口生养了6个孩子(2个夭折),如今大儿子已70岁。儿孙们全部大学毕业工作,多人从事研究、教学,是典型的书香门第、知识分子家庭。现在全家四世同堂,共21口人。

  张剑霄喜欢安静,不爱说话。李竞淑特别善良、脾气很好,很少大声说话。两人98岁前一直生活自理,买菜、做饭、收拾房子,都是自己来。3年前,李竞淑摔伤卧床后,63岁的小儿子张津申和儿媳任遂平搬过来,24小时轮流照料。任遂平说,虽然老人生活要人照顾,但俩人还不忘相互照顾。每次桌上要是有对方爱吃的东西,一方就不吃,非要留给对方吃。

  长寿之道

  心情要舒畅,读书能治病

  在两年前的百岁大寿上,张剑霄曾笑说,人生上限不仅百岁,今天生活环境和条件都很好,大家都该朝着百二十岁努力。但论长寿,夫妻俩现在已是全省唯一一对百岁老人。说起长寿秘诀,张老表示:一要心安,心里不能有疙瘩;二要戒贪婪,戒酒色财气;三要多读书,读书让人心境开阔,能治病,能解心结。张剑霄1989年退休,至今仍坚持学习,常研习传统文学、国学经典,并爱练习书法、写写古诗,现在仍保持每天读报、看早中晚间新闻。

  老人生活很规律,早8点起床,上午基本是读报,中午休息2小时,看书、练书法,晚上10时左右上床休息。平时一日三餐,从来没有苛刻要求,都是跟着儿女们吃。饭食只吃热的、不吃凉的,只吃软食、不吃硬食,以素菜为主。

  任遂平说,给老人吃的水果都是蒸过的,中午会加一个肉菜,主食以馒头、汤面和包子为主,经常搭配红薯、红枣等。“老人吃饭定量规律,菜品跟平常家庭没啥两样”,任遂平说。

  本报记者孙洪伟李治燕

  百岁老人全省802位

  据省老龄委对全省百岁老人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有百岁老人802位。不到五年,百岁老人增加了306名。西安市有120位,其中男性25人,女性95人;拥有大学学历的有6人,中学学历7人,小学学历39人,其余68人均为文盲;生活完全可以自理的有19人,半自理的71人,剩余30人完全不能自理,要靠人照顾;全部为汉族。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