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交警首次实名曝光100名车不让人违法车主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袁玥 2017-08-19 15:00:27
[摘要]昨日,100名不礼让行人的车主被实名曝光。对于这些违法驾驶员,西安交警提醒,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以人为本,反映的不仅是驾驶员的素质,折射的更是城市文明和汽车文明。

昨日,100名不礼让行人的车主被实名曝光。据了解,这是西安交警首次对此类交通违法者进行实名曝光。

西安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活动已有3个多月,无论是西安的主干道还是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车让人”带来的文明新风尚。车让人、人车守规不再是罕见的现象,文明礼仪之风,在渐渐改变着西安的城市面貌。

8月17日14时许,记者驾车经过李家村万达广场,在距离斑马线约20米处,四个车道上的机动车整整齐齐地停下来,等待斑马线上的一拨行人走完后继续通行。没有一辆车与人抢行,没有一辆车鸣笛催促。将车停放到车位后,记者在路边进行了观察。雁塔北路上的车流量很大,东西两边过斑马线的行人车很多,但是这里的行人和机动车之间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每当有三两个行人准备过马路,都会站在路边观察等待,不一会,人越聚越多,凑成了一小拨时,行人便开始过斑马线。这时,途经的机动车也都会自觉地在停止线前稳稳停住,让出一条安全通道。

在观察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每当有行人过斑马线时,行驶在最前的车辆如果能礼让,后面的车也都会“效仿”;如果最前面的车无视行人直接驶过,后面的车也会“跟风”驶过。虽然大多数驾驶员都能主动礼让,但仍有驾驶员不减速,甚至看到行人还会加速通过。

“礼让斑马线”里的一个“礼”字,让很多人误把法律义务当成了道德责任。好像在斑马线面前,机动车踩不踩刹车都是很自由的事情。殊不知,斑马线前减速慢行并非道德责任,而是基本的法律义务。

当前我市“车让人”活动仍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的礼让风气正在形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推进“车让人”在我市持续开展,西安交警除了依法进行处罚之外,将持续进行曝光。

对于这些违法驾驶员,西安交警提醒,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以人为本,反映的不仅是驾驶员的素质,折射的更是城市文明和汽车文明。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所有人都要严格遵守。袁玥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交警 车主 行人

上一篇:女子淘宝购物售后询问客服 被骗子套走一万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