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商大会:古丝绸之路诉说西商传奇过往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8-20 07:51:43
[摘要]西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建立完整商业管理制度的城市,也是古代商人们最重要的聚集地。王彬说:“如果没有窦乂对胡人米亮的援助和信任,就没有米亮以玉报恩的典故,因此窦乂和米亮之间的友谊,被看作唐代西安商人的大气度和大胸怀。

    

  西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建立完整商业管理制度的城市,也是古代商人们最重要的聚集地。丝绸之路是著名的古代贸易商道,自东向西绵延万里、货通中西,它的第一步是从西安开始的。因此,西安出土的很多文物和历史典故,都直接或间接地诉说着商人们在丝路贸易上的传奇过往。
  买坑有道商业地产历史第一人窦乂
  参观过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展厅的人,都对“窦乂(yì)买坑”的典故印象深刻,这位唐代时在西市做生意的商人,被看作是商业地产的历史第一人,也被当作“西商”开拓进取和取之有道的精神化身。
  窦乂买坑的故事发生在唐长安西市南边的一块十余亩的臭水坑边,这个被大家当作倒垃圾的水坑却被商人窦乂花三万钱买了下来,做了一系列剑走边锋的改造后,摇身变成人气最旺的商业地产。
  这位“西商”鼻祖是如何完成这项转变的呢?史料记载,窦乂先在水洼中立了一根木杆,杆顶挂一面小旗。再围绕着地沿垒起六七座临时小房,雇人制作烧饼、团子等食品。招呼小孩投掷石块、瓦片击木杆上面的小旗。击中的,就奖给烧饼和团子吃。很快,附近的小孩争相前来投掷。不到一个月,居然有上万人次来投掷石头、瓦砾,不久垃圾坑填满了。
  精明的商人窦乂,在填平的这块地皮上,建造了20间商铺,据说租出去后,每天单房租就可以收取几千钱,窦乂从中获利甚多。这个地方后来得名“窦家店”,成了繁华地块。窦乂用大智慧做大生意,被看作是取之有道的“西商”典范。
  除了取之有道,西商窦乂的人生标签还标注着气度和胸怀。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介绍,史料记载,有位叫米亮的胡人,因为生意落败流落在西市街头。窦乂见他可怜,整整接济了他七年。
  他们成为好朋友后,窦乂出钱资助米亮继续在西市做生意。后来有一天米亮来见窦乂,鼓动他买下一处房舍。告诉他这房子一定值得买,因为信任米亮,窦乂不加思索地花200贯钱买下了这处宅子。
  写完房契后,米亮悄悄对窦乂说:“我擅长鉴别玉石,你买的这处房子虽然不值钱,但院子里有一块捣衣石,其实是一块于阗玉!”听罢,窦乂找来一位玉工鉴定,果然是一块上等于阗玉。窦乂雇玉工将这块捣衣玉石加工成上等的玉腰带,剩余的下脚料加工成各种摆件和饰品,共卖得几十万贯钱。之后窦乂将这座宅院,连同房契赠送给米亮,让他有个居所,算作对他的酬谢。
  王彬说:“如果没有窦乂对胡人米亮的援助和信任,就没有米亮以玉报恩的典故,因此窦乂和米亮之间的友谊,被看作唐代西安商人的大气度和大胸怀。”
  赵惠满墓志揭示唐代“西商”财富观
  大唐西市博物馆还馆藏有一方唐代商人赵惠满的墓志,这块墓志上记载的文字则恰好说明了唐代“西商”“守法护国”的财富观。
  赵惠满墓志记载:“夫在白屋奉王税,自幼及长,不求减免,谓之忠……不汲汲,不惶惶,临财能廉,处均不滥,家有余积,衣服鲜明,谓之富……”这段文字,将一个守法护国、诚实经营发家的“西商”形象跃然于纸上。
  据一份题为《秦商发展报告》的文章介绍,陕西是中国儒家思想基础的发祥地和道教思想的传播地。周人“忠、孝、节、义”的人格修养和道教“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对西安商人影响很大。
  此外,陕西还是中国法家思想的践行地,商鞅变法强调依法治国,按法行事,对西安商人培育很深。加之,西安又是十三朝文明古都,皇城子民的历史地位也养成了西安商人以“国是为重”的思维定式,形成了建功立业、光宗耀祖的人文情怀,使他们在商业经营中道法自然,按照商业规律办事;依法经商,不以身试法,规规矩矩做生意,堂堂正正做商人,表现了很高的职业自觉和人格操守。
  如果说赵惠满刻画了传统西商身上“忠、孝、贵、富、寿、正、善”的精神风貌,那么他墓志铭上的文字则为解读西商“守法护国”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历史佐证。
  据西安新闻网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窦乂 道教思想 丝绸之路 西商

上一篇:西安航天科技四院造出抗震“神器”可隔离8成左右能量 下一篇:今年征兵体检淘汰率高 暴露视力体重等10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