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沿黄观光路北上第二站 关中米粮仓大荔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怡 2017-08-30 06:58:00
[摘要]大荔县位于陕西关中渭北平原东部,黄河、洛河、渭河三河汇流地区,古称同州,历史悠久,是距今二十万年左右的“大荔人”遗址所在地。

\

  从华阴出发北上,就是沿黄观光路的第二站——大荔县。

  大荔县位于陕西关中渭北平原东部,黄河、洛河、渭河三河汇流地区,古称同州,历史悠久,是距今二十万年左右的“大荔人”遗址所在地。大荔县内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10万亩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和万亩朝邑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沙漠公园沙苑景区、千亩同州湖水景公园等,黄河湿地景观和沙漠景观在这里相交,田园风光和历史遗迹在这里并存。沿黄观光路刚刚开通,更多的游客会被带来这里,感受黄河的魅力与湿地畅游的乐趣。

  黄河湿地小江南

  滋养关中米粮仓

  提起黄河,许多人脑海中的景象便是河水奔腾、惊涛拍岸。但在大荔,黄河却换了一副温柔和婉的面貌,青山碧水、渔湖镜天,不像塞上,好似江南,这里便是大荔县黄河湿地风景区。

  大荔县黄河湿地风景区位于县城以东约二十五公里的赵渡镇赵渡村,东依黄河与山西省相望,南临渭河与潼关县毗邻,西靠洛河与韦林镇相接,总面积达63624公顷。

  黄河湿地见证了大荔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据说,这里本是一片盐碱湿地,无法种植小麦,最初定居于此的人们只能靠打鱼为生,连吃饭都成问题。而今非昔比,在引进了水稻种植后,黄河湿地上的水稻达到了亩产千余斤,大荔人民将其精包装,更是打响了“莲花香”品牌,被水稻改善的盐碱地,每年还能再收一次小麦,实现双重增收。在此之后,大荔人民又开发荷塘种植莲藕,做起水产养殖。如今的黄河湿地早已不是当初的荒芜景象,这里水天一色,尽显湖光水色之美,吸引了大批来自城市的游客。

  游三河胜境 览秀美同州

  黄河从禹门口进入关中平原,少了几分铿锵力量,却多了几分秀美宁静。在这里与渭河、洛河的会师,造就了百余万亩的湿地,也造就了大荔这座与众不同的城市。来大荔游三河盛境要从沙苑开始,沙苑位于大荔县洛、渭河之间。杜甫曾在《沙苑行》中写道:“君不见左辅白沙如水,缭以周恒百余里。”寥寥两句,万顷沙海、百里城郭之壮阔便跃然眼前。如今的沙苑在大荔人眼中依然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它既是自然的又是历史的,既是生态的又是人文的……这是因为沙苑不仅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更有许多文人骚客在这里留下传世名篇。

  沙苑山美水更美:“沙阜来天地,夹流渭洛分。推移犹浪迹,起伏故龙纹。”三河交汇,让沙苑因水而灵,比起其他沙漠景观,平添了一份柔和风韵。沙苑里有许多湖泊池塘,滋养出丰茂的水生动植物,也养育了各种农作物。春有枣林芬芳,夏有犬吠蛙鸣,秋有白露蒹葭,洛渭相拥之下的沙苑就像镶嵌在关中东面的一颗明珠。

  东路秦腔 同州梆子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儿女齐吼秦腔。”大荔的同州梆子,就是其中很特殊的一种。

  同州梆子又叫“同州腔”、“东路秦腔”,也叫老秦腔。因为历史悠久,影响深远,被奉为梆子腔鼻祖。2008年6月7日,同州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州梆子区别于其他戏曲的主要地方在于伴奏和唱腔。在伴奏中,采用枣木梆子击节,发出“桄、桄”的声音,所以有人称其为“桄桄乱弹”。在唱腔上,同州梆子直起直落又复婉转,显得慷慨激昂,韵味十足,有“繁音激楚”之美。

  沙漠与绿洲交汇,自然与人文相融,走沿黄观光路来大荔,看一场沙漠日出,体验一回湿地畅游,听一听同州梆子高亢激越、碗碗腔皮影戏细腻缠绵,再尝一尝大荔特有的九品十三花、面花、带把肘子,秋送丰收,此时的大荔枣林里挂满累累果实,你还在等什么?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沿黄观光路 大荔 盐碱湿地 关中平原

上一篇:渭南一菜农售2.6万元黄花菜 发货后买家失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