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如何穿越秦岭72峪?陕西省登山协会专家来支招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9-02 08:34:11
[摘要]这样的天气,是否适合登山锻炼?在秦岭周边的各个峪口登山应该注意防范哪些安全隐患?市民游山玩水的同时,应该掌握哪些登山知识,如何科学登山、安全登山?就这些问题,陕西省登山协会相关专家昨天通过本报给广大驴友支招。

\

分析

大多事故因经验不足造成

从数据上来看,秦岭周边的各个峪口显得相当“亲民”,但是户外登山事故却时有发生。

陈铮向三秦都市报记者提供了一份近年来有关秦岭72峪的事故统计报告。上面显示,去年有记录的事故一共有5起,涉及25人,大多为迷路、意外摔伤和遭遇暴雨被困。截至今年8月,则有8起事故,涉及14人,多为单独行动导致的迷路、水潭拍照摔伤和洪水被困等。

“从我们接到的事故报告和陕西省山地救援队参与执行的救援行动来看,虽然秦岭周边属于浅山地带,登山难度较小,但是依旧有失踪、被困、溺水、摔伤等意外事故发生。这说明不少登山爱好者缺乏登山知识和自救技巧,属于盲目登山。”

陈铮向记者举了几个例子。“去年7月,19名户外爱好者通过网络召集的方式从涝峪黑龙沟出发,计划一天时间从沙窝村西流水沟出来,结果当天山中起雾,突遇暴雨,山路崎岖难行,导致被困。去年10月3日,两名男子因线路判断错误被困白石峪海拔1000多米高的山梁上,后经救援脱困。2013年6月,西安驴友常先生在天子峪至石贬峪的穿越途中滑坠,导致左脚骨折、右膝重伤、腰部受伤失去行动能力,最终经陕西省山地救援队营救得以脱困。从这几个事例上看,都由于经验不足、判断失误,缺乏登山知识造成危险发生。”

支招

遇见迷路、暴雨等情况的应对技巧

“在众多案例中可以看出,在峪口登山除了要特别防范山体落石、暴雨后河道发洪水等自然因素,人为因素同样不能忽视。”陈铮表示,一部分驴友进山前最欠缺的就是做足“功课”。“比如说,提前观察天气、做好登山线路的详细地图,准备充足的食物和水,向有关部门报备等等,都是避免发生意外事故的重要手段,但是很多人对这些措施的漠视,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那么到秦岭周边的各个峪口登山应该注意什么,遇见迷路、暴雨、涨水、雷击等情况该如何应对,如何科学登山、安全登山?

建议

登山是健身一定要量力而行

“据我们了解,登山事故的发生,除了驴友单独行动,行走陌生线路,户外经验欠缺以及突遇恶劣天气等因素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登山者过高估计了自己的登山能力,导致因为身体不济发生危险。”陈铮表示,市民去秦岭周边各个峪口,一定要量力而行,“毕竟大家去登山,是一种健身方式,量力而行不仅会有效避免危险发生,也不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损伤。”

他向广大登山爱好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攀登路线。路线长度建议不要超过10公里,海拔高度及攀登高度落差要适宜。此外,出行前了解天气情况,如遇雨雪天气或大风天气,一定要取消此次行动,等待天气好转后再进山。行走熟悉路线,切忌行走陌生线路。如遇突发事件,及时求救并原地等待或原路返回,禁止盲目走没有走过的线路。一定不要在悬崖、峭壁、水潭、瀑布等危险区域拍照,避免因为疏忽大意发生危险事故。”

登山时需要哪些装备和物资保障?陈铮表示,“市民可以根据计划行程携带符合线路要求的装备及物资。如果是穿越鳌太线这样有难度、长距离的线路,那需要负重非常大。但是秦岭各个峪口线路相对较短,1日活动需要准备防水背包、雨具、能量食品、饮用水、保暖衣物、照明设备、通讯设备、常用药品等必备物资。如果是2日以上的活动,除了要准备常规物资外,还要携带帐篷、睡袋、防潮垫等过夜用品以及御寒衣物。照明设备、通讯设备等都要准备备用品,如果条件允许,进行深度穿越,还要考虑绳索、GPS定位装备或者卫星电话等物品,避免山中手机没有信号,发生危险时难以求救和确定方位。”

“总之,做足登山前的功课,避免单独行动,不要一味逞强,会避免很多危险发生,保障大家安全登山、健康锻炼。”陈铮说。

迷路篇

陈铮告诉记者,一般户外迷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团队迷路,二是个人迷路。

“团队迷路时,驴友们首先不要惊慌埋怨,先利用地图和指北针确定当前的位置,测算走错路的距离。然后爬到高处或树上瞭望,观察地形地貌、植被等有没有改变。在位置上做好标记,以便于返回该地点再重新找路,同时也利于救援人员的搜索。如果个人迷路,应停留原地,选择保暖、干燥并容易被看得到的地方。夜晚可以点一小堆火取暖,建营地过夜,便于天亮视线好时再寻找正确的方向,切忌乱走。”陈铮说,有经验的户外爱好者或者是长年生活在深山里的山民,在没有罗盘或者指北针等仪器的情况下,也可以凭借经验来判断方向。

他向记者举了几个例子,“在天气晴朗时,白天可以根据太阳的日出日落判断大致方向,夜晚可以根据北极星和南十字星来判断方向。此外,在山林里可以根据植物的生长特征来判断,单个植物的向阳面枝叶比较茂盛,向北面则属于阴面,树干上会有苔藓。在北方山里,许多树木树干上能看到年轮,向南一侧的年轮较为稀疏,向北一侧则较为紧密。不过穿越到人迹较为罕至的地区时,最好相隔一段距离在树木或者石头上留下标记,这样方便迷路向回折返时能清晰找见来路。”

暴雨篇

迷路后切忌盲目行走,避免在陌生的环境中丧失判断力,应该就地宿营。但如果宿营时遭遇暴雨该如何应对?陈铮表示,“应根据周围地形和雨势决定是否要将帐篷转移到安全地点。然后对帐篷进行加固并做排水处理。须轮流值班,监控雨势、环境和队员状况,一旦发现有山洪暴发、泥石流等迹象出现,须马上撤离,到相对地势较高的地方躲避。”

从事故报告中的分析原因来看,浅山事故原因多为:迷路、意外受伤被困、中暑、溺水、滑坠、洪水被困、体力透支被困、暴雨及泥石流被困。那么雨季进山该怎么走才相对安全?陈铮表示,雨季时不要沿溪涧河道行走,在雨季进行溯溪与溪降也非常危险。在峡谷、溪谷中进行活动时如遇天气变坏降雨,要密切观察雨量的变化。开始下雨时应迅速离开河道,往两岸高地势走,行进路线应高于河水最高水位线。不要在土质松软、不稳定的斜坡停留,要到基底稳固又平稳的地方躲避。

“如果遇见雷电天气,驴友们应远离长的导体,蹲下并向前抱膝蜷缩,手臂环抱双腿保持避雷姿势。”陈铮说,山里易有雷雨天气,“一定要远离树木。”

记者张晴悦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穿越 秦岭

上一篇:西安街头提示牌被蒙红布 牌子上写防骗提示语 下一篇:地铁10、14号线一期走向明确 哪些站点过你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