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蓝田妇女接"法院"传唤短信 法官称是电信诈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9-14 11:53:16
[摘要]突然接到“法院传唤”短信,以为儿子涉案,蓝田县一位妇女慌慌张张跑到法院查询,立案法官一看所谓的法院短信漏洞百出,原来这位妇女遇到了电信诈骗。

\

  突然接到“法院传唤”短信,以为儿子涉案,蓝田县一位妇女慌慌张张跑到法院查询,立案法官一看所谓的法院短信漏洞百出,原来这位妇女遇到了电信诈骗。

  9月12日上午,一位神色慌张的妇女来到蓝田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她称自己姓刘,要查询涉及她儿子的案件情况,可她没有提供任何诉讼文书,也说不清案件类型、案号、案由等相关信息。立案法官详细询问,刘某才拿出手机展示其收到的一条“法院传唤”短信。该手机短信上显示“关于张某‘合同贷款欺诈’一案开庭通知”,并列明了开庭时间、原告被告、案号案由及需携带答辩状等信息,特别是载明的被传唤人的身份证号与刘某儿子的完全一致。

  “乍一看,似乎就是法院短信传唤”,可在立案法官看来,这条所谓的“法院”短信破绽百出:案由刑民含混不清,案件字号“陕民初字第”根本不符合法院最新案号规范,尤其是将被告父母列为“陪审人”纯属法盲。

  立案法官确认,这明显是一条冒充司法机关的“涉诉”诈骗短信,刘某遇到了电信诈骗。经过法官释明,刘某还是将信将疑。为了打消其疑虑,揭穿骗局,法官耐心向其讲解法院诉讼相关规定和正规程序,对照法律规定和有关文书样式逐条剖析该短信的漏洞破绽,并通过人工查询法院立案信息,确认没有涉及刘某儿子的案件。刘某这才放心,并连连道谢。

  法官提醒,近年来电信诈骗特别是冒充司法机关或其工作人员的电信诈骗高发。接到类似短信应谨慎识别,必要时可通过电话或亲自到相关司法机关进行查证。法院诉讼审判活动中,除非当事人已通过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提供并确认电信送达方式,否则一般不会采取手机短信、微信等电信网络方式传唤当事人或送达法律文书。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妇女 法院 传唤 短信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管委会重金求才 博士可获10万安家费 下一篇:男子毒驾闯纺织城检查站被拦 烟盒里藏海洛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