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秦汉新城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三个助力” 为大西安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17-09-25 15:57:24
[摘要]今年以来,秦汉新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三个助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为大西安追赶超越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秦汉新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三个助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为大西安追赶超越保驾护航。

  一是不断畅通举报渠道。今年来,秦汉新城纪委监察局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等举报投诉,建立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奖举报工作机制,新城各级建立了“扶贫脱贫举报中心”,及时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接受群众监督。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助力精准扶贫脱贫为目标,深入基层,坚决打击“小官微贪”、“村霸恶霸”和宗族恶势力,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打赢三场攻坚战提供铁的纪律保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今年以来,秦汉新城纪委监察局按照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关于三个助力工作要求,从制度入手,按照省纪委和西咸新区纪工委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秦汉新城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个助力服务保障追赶超越工作方案》和《秦汉新城“三个助力”问责办法(试行)》,《办法》对精准扶贫脱贫应当问责的17种情形,生态环境保护应当问责的15种情形,市场环境规范应当问责12种情形进行了明确规定。鉴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专门起草出台了《秦汉新城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试行)》,办法对问责情形做了进一步细化,增加补充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要求,弄虚作假、瞒报、虚报、漏报、迟报相关重要信息和数据,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责、失误等22项须被问责情形。

  同时,制定下发了《秦汉新城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及《秦汉新城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问题线索登记处置报送表》,方案将质量安全及安全生产、项目审批、土地交易、对社会关切的回应等方面作为专项治理的重点,并要求新城发改、规划、国土、安监、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和各建设单位发挥职能,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并于每半月将各自领域的问题线索、查处情况、工作动态等上报纪委监察局。

  此外,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零违建”承诺书,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组织秦汉新城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签订“零违建”承诺书,并将签订范围扩大到各村三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全体党员、村小组组长。经统计,秦汉新城各级党员、干部员工签订《西安市党员、干部“零违建”承诺书》共计7743人,其中,党员5986人。同时,组织新城纪委监察局领导干部签订了《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不插手工程建设等领域谋取私利承诺书》。

  三是强化督查问责。前不久,秦汉新城纪委监察局牵头起草并向各单位、各镇办印发了《秦汉新城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方案》,并成立三个督查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明察主要检查各单位、集团公司、各镇办、各村组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资料;暗访直接入村入户,走访群众,掌握第一手信息,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直至问题整改到位,方可销号。7月上旬,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开展了专项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510份,发现问题三大类,形成调研报告1份,为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纪律保障奠定了一定基础。

  4月份,秦汉新城成立了《秦汉直击》视频拍摄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领导任组长,以纪委、考核办、宣传部为主要力量开展监督。《秦汉直击》视频每月制作一期,拍摄重点为新城季度年度考核反映出的问题、日常督查暴露出的问题、群众关切的问题、上级单位交办的事项等。每期《秦汉直击》将问题曝光后,管委会立即组织召开干部员工大会观看,各有关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主动上台认领责任,并作出整改承诺。同时,纪检监察部门立即启动问责程序,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下发问责整改通知书,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管委会时限要求,把曝光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具体完成时限上报监察局。监察局对上报的整改方案认真审核,对不切合实际、整改方案制定不科学不合理的打回修改完善,最后视实际整改情况确定问责方式。目前,已播放4期,曝光问题10余件,既有生态环保方面的问题,也有行政效能方面问题,围绕精准扶贫,专题制作了一期扶贫领域节目,通过记者明察暗访的形式,进一步发现在三场攻坚战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秦汉直击》播放以来,共对5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责令整改。

  今年以来,共行政问责10起,处理有关责任人39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秦汉新城

上一篇: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文物数字化开发与应用专家研讨会在秦汉新城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