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马在即!如何参加自己的第一场马拉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10-24 07:36:48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上回我们介绍了关于马拉松的历史背景和发展现状,现在问题来了:我一直坚持跑步,也想参加马拉松,应该怎么办呢?

  以全马为例,想要跑马拉松,首先得确认你做好了以下三种准备↓↓↓

QQ截图20171024085012.jpg

  体能储备:参加马拉松,首先你得能跑。毕竟是扎扎实实40多公里,光靠意念是跑不完的。你必须至少有半年到一年坚持跑步的习惯,拥有良好的体能储备,偶尔还可以跑一下长距离(20公里以上)。这样的条件下,在马拉松前经过一段时间有训练计划的备赛期,这样可以说是比较完整的体能储备。临阵磨枪对马拉松式不适用的,短时间的跑步训练不仅无法改善心肺功能,反而会加重身体负担。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切忌在没有体能储备的情况下,脑子一热跟风去跑马拉松,这是拿生命在开玩笑。

QQ截图20171024085017.jpg

  心理准备:作为业余跑者的我们,首先要端正参赛态度。对于绝大多数跑友来说,重在参与,争取完赛,就是最好的目标。毕竟我们参加马拉松不是为了争金夺银,而是去享受这个跑步聚会,所以让自己轻松点,说不定反而能创造好成绩。轻松的同时,要对42.195公里的距离有清醒的认识。跑到了一定距离,心理上的煎熬可能比身体上的更难,这就需要在参赛前做好心理建设,对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预估,否则对马拉松新手来说,很可能坚持不下来。作为跑过马拉松的人,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35公里左右的“鬼门关”或者“撞墙期”,绝不是开玩笑的,很多人在这个阶段放弃比赛。

QQ截图20171024085021.jpg

  跑步装备:上面说的都是软件,该谈谈硬件了。都说跑步是最经济的运动方式,这话说对也对,说不对也不对。确实,迈开腿就能跑,但要跑到一定水平,要参加马拉松,一些基本的装备还是要有的,毕竟这些都是用来保护身体的。一旦入了装备坑,你会发现原来跑步也烧钱。

QQ截图20171024085025.jpg

  首先需要的是一双合脚轻便的跑鞋,这是最重要、最基础的装备。它不仅能保护你的身体,减少跑步带来的伤害,还能提高跑步成绩。跑鞋要求:合脚、防滑、减震、透气。买跑鞋时一定要亲自试穿,切记不要穿新鞋跑马拉松。

  其次你需要一身舒适的运动衣裤。以轻薄、透气、弹性大和速干为选择的标准,不宜穿棉质品。近年来流行的压缩衣、压缩裤,可以提高肌肉力量,支撑核心肌肉群,让运动能力更持久。

  跑步袜也是参加马拉松的极佳选择。跑步袜的松紧设计可以对脚踝处进行压缩,增强脚踝的稳定性,缓解疲劳。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选择一些帮助比赛的其他装备。例如计算配速、距离和心率的运动手表,帮助你实时监控自己的比赛状态;保护关节和维持膝盖稳定性的髌骨带;方便自己比赛时补给的腰包等等,看自己的需求和跑步习惯了。

  装备并不是跑马拉松的必需品,国内也有常年光脚参赛的跑步团体,但合适的装备会对身体的安全性提供一定的保障,对于参加马拉松的业余跑者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接下来就可以报名了

  目前国内赛事报名渠道主要有以下几种:

QQ截图20171024085032.jpg

  (西马官网截图)

  官网报名:目前国内各项赛事基本都有官方网站,也是最主要的报名渠道。由于现在马拉松赛事过于火爆,需要增加抽签的环节,一些国内顶级赛事在比赛前的两三个月就开放报名。

QQ截图20171024085037.jpg

QQ截图20171024085058.jpg

  专业赛事APP:一些比赛的官方还和专业做赛事服务的APP进行合作,在移动端开通报名渠道,这也是缓解官方网站流量压力的一个方法,过去经常出现刚刚开放报名,某赛事官网就因访客过多而瘫痪的情况。

QQ截图20171024085108.jpg

  赞助商渠道:国内大型马拉松赛事一票难求,这股跑马热吸引了众多赞助商,他们一般都会获得一些参赛名额,于是被那些官方渠道报名不成或抽签未中的跑友们当成救命稻草,成为他们参赛的最后机会。赞助商通常通过参与微信活动、买产品送名额等方式送出参赛名额,增加自己的品牌曝光和粉丝活跃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马拉松 参加 比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