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 吹响“编码”时代新号角

高新区 西安日报 2017-11-13 16:22:21
[摘要]软件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改善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对外能够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字需求,对内可以引领国内软件产业创新发展,具有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的地缘基础。

  

\


  

\


  

\


  

\


  

\


  

\


  

\


  11月9日—10日,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举行,知名专家学者“码”上论道、各路行业精英“码”上竞赛,加之嘉年华、展会等精彩活动的举办,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吸引了线上线下百万人关注。首届“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充分发挥了西安在软件产业方面的基础和优势,为全球软件IT人才搭建了一个多层次交流平台。有力促进了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交流合作,为西安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和“西部丝路硅谷”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论道“码动思想” 众名家描绘多彩“数字世界”

  在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上,除了炫彩夺目的开幕式之外,活动还为所有程序员和软件产业的业内人士献上了一道思想盛宴——“码动思想”主论坛。论坛聚集了软件产业的行业领袖和新锐力量,共同分享、探讨、展望了软件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可谓是干货满满。

  论坛一开始,高新区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吕东国就为广大程序员群体送上福利——正式发布《数字丝路硅谷——西安高新区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人力资源白皮书》。人才资源是软件产业的核心资源,“白皮书”全面展现了西安高新区在软件信息技术领域的人力资源优势和人才发展战略。据记者了解,就在“白皮书”发布的同时,“全球程序员节”活动还举办了“码唤智慧”千军万‘码’招聘活动,包括阿里云、三星、海康威视、中软国际、当当网、大疆、360等国际国内知名大企业在内的71家参会企业,在绿地笔克共计推出了近千个有关程序员的超高含金量的岗位。

  不仅如此,围绕软件产业与云技术的最新成果与未来,中软国际董事长陈宇红介绍了“解放号”这一为程序员带来福利的平台;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讲解华为软件开发云如何成为程序员的利器;Ruby on Rails Web开发框架合伙人,来自美国硅谷的Aaron Patterson为与会者分享“开放源码开发的过去和未来”。除了最前沿的软件技术与工具,“码动思想”主论坛还就中国软件产业的创新前景进行了深度剖析。HSBC创新科技和策略投资环球总监汤复基回顾了如何通过与中国的软件企业深度合作,实现“西安创新,全球智慧”的真实案例;与会者也从第六镜创始人刘闯的视觉全息了解到AI驱动下的智慧生活新常态,以及西安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环境;透过ThoughtWorks中国区总经理胡凯的发言,共同思考了数字时代的程序员将面临哪些新的变革和机会。

  我们的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一个更加智能的时代。软件已经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正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对人类世界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软件定义未来”已经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这些软件程序的背后,就是千千万万的程序员群体。正是他们,用程序为我们构建了全新的数字世界。

  点赞“西安精彩” 西安软件行业发展广获赞许

  “西安在软件行业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供应能力十分强大。去年,我们位于高新区软件新城的中软国际万人基地招聘了8000多人,有96个大学向我们公司供应人才。”中软国际是首届“全球程序员节”的具体执行方之一,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陈宇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这次程序员节获得全球关注,不但让我们的优秀学子和程序员留下来,还要让全球的优秀学子和程序员看到西安、关注西安、了解西安,特别是了解西安市委、市政府对软件行业的大力支持,以及西安发展软件行业的良好产业基础和优势。”

  的确如此,西安正处在发展机遇叠加期,举办“程序员节”就是希望以此为契机,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契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通过高新产业和人才的集聚,汇聚全球智慧形成创新引擎,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丝路硅谷”,加强与“一带一路”地区的智力和高端技术服务合作。北京旷视科技(Face++)CEO印奇表示,无论是从信息产业和电子服务业的规模还是人才聚集方面,西安都已经初具规模,对于程序员后备军的培养更能称得上是一片“沃土”。 ThoughtWorks中国区总经理胡凯分析称,西安有两大优势,一是西安高校林立,人才云集;二是西安军工和制造业发达,具备服务现代化工业的能力。2016年,ThoughtWorks公司已在全球14个国家设立分公司,西安是其国内最大的办公室。

  “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让更多的人感知到了“中国深度”和“西安精彩”,西安软件产业的大发展同样赢得了国外友人的肯定点赞。美国硅谷的知名程序员艾隆·派特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软件行业发展得这么好,是自己没想到的,西安市政府对于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更是自己没想到的。对于自己和自己所在的公司而言,西安绝对是一个“机会”。

  创建“软件名城” “软”实力成大西安建设新通道

  软件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改善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对外能够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字需求,对内可以引领国内软件产业创新发展,具有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的地缘基础。通过首届“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西安向世界展示了这座城市在产业基础、人才资源、创新能力和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长足发展和优势。

  作为西安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承载地,西安高新区今年正式启动实施“5882”战略。其中,以软件名城建设为引领,建设千亿级软件信息服务业和创新创业集群更是其重中之重。据记者了解,高新区西安软件园已聚集了西安90%以上的行业企业,是我国四个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双基地”称号的园区之一。作为高新区三次创业的阵地,西安云上软件园将成为软件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营造面向创新创业生态的培育体系,促进西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全力推进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树立西安成为“全国软件第一极”“中国软件名城”的城市品牌形象。

  “全球程序员节”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三方共同签订了部省市共建西安软件名城协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蓄势待发,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将再一次激发西安能量,促使全市上下积极行动,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契机,构建“数字丝路”大通道,推动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领域合作,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用数字科技为大西安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李玮 王蓓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 吹响 编码 时代

上一篇:全球程序员节助力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正当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