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为“幕后英雄”搭台 让“数字丝路”溢彩

高新区 西安日报 2017-11-08 14:23:32
[摘要]11月9日,第一个专属于程序员群体自己的节日将在西安高新区绿地笔克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

\ 

\
\

  11月9日,第一个专属于程序员群体自己的节日将在西安高新区绿地笔克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行业大咖云集、实力新秀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行业巨头纷纷飞抵西安,论坛、程序员大赛、程序员嘉年华、科技园区展等众多精彩纷呈的活动即将上演。走进西安高新区软件园,一股扑面的聚力人才、科技创新的热流正在急速涌动。以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为契机,未来这里将力争打造“中国西部硅谷”,并成为“一带一路”西部地区核心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成为推动西安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明日的西安,将成为程序员群体的主场。”从9月12日“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西安”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到今天活动即将隆重登场,全球程序员群体对本次活动期盼已久。深秋的西安微风拂面,蓝天如洗。千年古城正张开她的热情双臂,静待国内外来宾。

  行业大咖云集 共襄行业盛会

  当“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西安”活动议程正式发布,整个软件行业都为之瞩目。在邀请嘉宾名单中,记者看到了百度总裁张亚勤、中软国际董事长陈宇红、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旷视科技(Face++)创始人印奇等软件行业大咖、中坚力量与新生代,更看到了五笔字型首创者王永民、中国自由软件库创始人之一宫敏、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四通打字机发明人王缉志、2.13汉字系统创始人吴晓军、自然码汉字输入系统创始人周志农、CCED研制人朱崇君、天汇汉字系统作者陈江宁、UCDOS开发人鲍岳桥、《电脑报》创始人陈宗周等荣誉等身的程序员前辈。

  “虽然本次全球程序员节是首次举办,但依然受到了如此多行业大咖的关注,更成为整个软件行业热议的焦点。”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前辈将在程序员节上与年轻程序员一起交流行业发展,分享程序员人生,展望无限未来。”而本次程序员节吸引到的行业大咖还不止于此,硅谷的知名程序员Aaron Patterson已经飞抵西安;Unix创始人肯汤普森(Kenneth Lane Thompson)、Ruby on Rails Wed开发框架创建者David HeinemeierHasson等也纷纷向西安发来贺信。更值得一提的是,已知全球年龄最大的程序员、82岁的iOS开发者,日本的若宫雅子(MasakoWakamiya)也已报名,并将通过视频连线与西安的程序员对话。

  如今的西安,已经拥有超过20万名程序员,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有大批国内优秀软件从业人员进驻西安。这些行业大咖的到来,不仅给西安软件行业带来了行业的“深度”和全球“视野”,还将通过大咖的分享和个体之间的沟通,加强行业前沿技术和经验的交流,促进激发程序员的创造力,使西安成为程序员的家。

  活动精彩纷呈 “西引”精英汇聚

  今天,“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西安”已经进入倒计时,除了行业大咖的到来,众多精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也让广大程序员们跃跃欲试。据记者了解,首届全球程序员节活动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活动包括“码”出思想·论坛、“码”出智慧·竞赛、“码”唤激情·嘉年华、“码”创科技·展览四大板块。其中,作为此次程序员节的重要板块,“码出智慧——首届‘解放号杯’”程序员大赛已经开赛,这项旨在激励程序员运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展现程序员的团队合作意识、创新能力、挑战精神与魅力风采的大赛,正在成为各类IT服务需求、解决方案以及全球程序员群体的聚集地。

  更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将通过一古一新的相互辉映让大家感受西安古老的文化魅力和现代的科技实力。一古,即仿古的入城式,国宾级待遇迎接功勋程序员;一新,即嘉年华活动,这将是一场盛大的万人大派对。此外,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程序员将在线上进行技艺切磋,各大直播平台也将在11月9—10日两天对活动进行直播,覆盖百万人。可以想见,明天的西安将是一个精彩纷呈、众星荟聚的胜地,面对西安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节日气息和满满诚意,广大程序员已经一路向“西”,走向了自己的主场。

  而对于此次活动,高新区西安软件园发展中心软件新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吕东国还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西安高新区西安软件园举办全球程序员节,不仅是希望‘热闹’一下,更多的想法是希望通过此次节日能让更多程序员了解西安,从而吸引更多程序员落户西安,为西安软件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有数据显示,就全国主要中心城市软件业的发展来看,前三季度,西安软件业的利润增速高达29.3%,仅落后于杭州。这也进一步表明,在西安举办“全球程序员节”的背后,是整个西安市对于经济新增长潜力的挖掘和分析结果。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软件业,则被西安寄予厚望。

  引领国际合作 助建数字丝路

  在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上,还有众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官、企业家及知名软件企业的领袖将出席本次活动。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城市,西安举办的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不仅具备“国际高度”,更要全方位展现“中国深度”和“西安精彩”。正如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所言,这一次,程序员们将成为新时代的“张骞”,助力搭建西安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构建数字丝绸之路,建立云上科技园区联盟,将中国的软件和服务传播到世界各地。

  事实上,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以“码未来(Coding the Future)”为核心主题,以“数字丝路码动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就是想通过现代化的信息高速公路“数字丝路”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接起来。这一次,西安不仅能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更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这样的机遇。据记者了解,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西安软件园的合作伙伴对此次全球程序员节也极为关注,“特拉维夫创新节”的CEO、迪拜“互联网城”的总裁以及泰国“数字园”的高级代表都将出席本次全球程序员节。这些嘉宾将与西安的软件同行们深入讨论程序员精神、前瞻世界软件产业的未来、展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数字软件产业合作新机遇。“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发展数字软件产业,两者在构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实现交汇融合。”吕东国表示,“中国软件产业已经以‘云上软件园’为载体,在‘一带一路’数字产业合作中迈出了第一步。预计本次程序员节将成为发起各方不断拓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软件领域合作的一个新起点。”

  科技改变时代,信息改变未来。通过这些软件“幕后英雄”的努力,通过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西安将进一步加速联接丝路30个国家,实现丝路“云上软件园”大联通,汇聚全球智慧形成创新引擎,向“一带一路”输出智力和高端技术服务,不断加快推进数字丝路建设。

  记者 李玮 王蓓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

上一篇:城市求贤,君子择城 | 这一场用科技构建未来的规划里,只差你了 下一篇:对话〡科学家眼里的西安“硬科技”,到底有多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