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常人能接受

要闻 新华网 2017-11-23 11:06:40
[摘要]两年前,一则《中国医生要参与世界首例“换头术”》的消息让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任晓平突然陷入舆论漩涡,在一片惊叹、质疑声中,任晓平面对新华网的镜头回应了“换头术”的真真假假。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所有常人能接受

  图为,任晓平提供的人体第一个头移植外科手术设计方案局部图

  追问3:有考虑披露实验的现场图片、视频、数据等回应质疑吗?

  任晓平:我们这是科学工作不是拍恐怖片。这个手术不是一般的手术,有些图片不能披露。为什么呢?要考虑社会的承受度,它不是所有常人能接受的,我发表文章没有用实际的插图,(尽管)所有的数据、影像、图片都有,我在杂志发表的文章插图是画家画的手术示意图。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所有常人能接受

  图为,任晓平在指导学生做大鼠脊髓损伤实验。新华网才萌摄

  追问4:脊髓神经功能修复是外界质疑“换头术”的一大关键点,目前,动物实验有哪些进展?

  任晓平:脊髓的修复问题对于术后的恢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于头移植能不能在临床顺利开展起到决定的作用。这两年我们开始做大鼠,共做了几十例,做的不是头(离断),而是头以下的脊髓部分,大概存活率90%以上。目前大鼠最长的存活时间是一个月。在实验成功的基础上,做了20例左右的狗脊髓损伤(实验),狗的存活率在90%以上,最长的存活时间一年。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所有常人能接受

  狗在脊髓离断手术后各个时期恢复情况的拼板照片。资料片

  追问5:俄罗斯的志愿者最终选择传统保守的方法治疗,您担心未来活体实验缺少志愿者吗?

  任晓平:找我的志愿者很多,总有电话打进来,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现在还没有进行临床的手术的考虑,志愿者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还不急。有一天在这些科学和技术问题都解决之后,我们会从这些患者中选出一个志愿者作为向临床转换的过渡,但我认为现在还为时过早。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换头 手术 主刀医生

上一篇: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完成万里首飞:"地沟油"一飞冲天 下一篇:学思践悟十九大丨她誓要为中国持续创新世界级“国家砝码”装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