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常人能接受

要闻 新华网 2017-11-23 11:06:40
[摘要]两年前,一则《中国医生要参与世界首例“换头术”》的消息让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任晓平突然陷入舆论漩涡,在一片惊叹、质疑声中,任晓平面对新华网的镜头回应了“换头术”的真真假假。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所有常人能接受

  任晓平(右上一)与意大利医生卡纳维罗(左上一)在美国的一次学术会议上相见。(翻拍照片)新华网才萌摄

  追问6:为什么每次有新的进展都是意大利专家率先披露,您有什么顾虑吗?

  任晓平:卡纳韦罗是我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实验的每一步进展他都知道,他的进展我也都知道,我们经常会联合地发表一些文章,取得了进展之后都非常地高兴,重大的科研成果在见刊之前,就过早地向媒体透露,人和人之间性格不同,中西方文化也有差异,我喜欢把我的科研成果在权威期刊上按照正常的流程发表。

  追问7:哈尔滨医科大学对做这样的一个头移植相关的实验研究是什么态度?

  任晓平:当然是支持的,不支持我也不会在这里从事这项研究,我回国已经五年了。

  追问8:网友有疑问:如果不成功,是算手术失败呢,还是属于过失致人死亡?

  任晓平:医生这个职业是个风险职业,医生不是神仙,每个手术都有它的风险性。如果让医生做每一个手术都能百分之百成功,那医生就都辞职不做了。

  追问9:您如何回应“换头术”关于伦理方面的质疑?

  任晓平:自从头移植成为社会热议焦点之后,关于其伦理方面的问题一直是大家主要谈论和探讨的对象。我希望这种争议是一种建设性的,而不是破坏性的。只有大家都是建设性的,这项工作才能快速向前推进。

  追问10:人类距离“换头术”还有多远?第一个人类头移植模型对于换头术意味着什么?

  任晓平:头移植这个问题,它没有时间表,没有具体在哪里做。今天我可以说我们向前大大地迈进了一步,我们对一些最棘手、最挑战的中枢神经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模型的意义和价值就是为今后的头移植提出了第一个临床治疗、临床手术的一个方案、策略。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换头 手术 主刀医生

上一篇: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完成万里首飞:"地沟油"一飞冲天 下一篇:学思践悟十九大丨她誓要为中国持续创新世界级“国家砝码”装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