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常人能接受

要闻 新华网 2017-11-23 11:06:40
[摘要]两年前,一则《中国医生要参与世界首例“换头术”》的消息让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任晓平突然陷入舆论漩涡,在一片惊叹、质疑声中,任晓平面对新华网的镜头回应了“换头术”的真真假假。

  (原标题:“换头术”靠谱吗?带你去主刀医生任晓平实验室10问真相)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所有常人能接受

  图为,任晓平在实验室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才萌摄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所有常人能接受

  图为,在位于哈医大医疗转化中心的实验室里,任晓平的学生在做实验。新华网才萌摄

换头术主刀医生:图片不能披露 非所有常人能接受

  图为,采访过程中,任晓平的学生正在做实验。

  两年前,一则《中国医生要参与世界首例“换头术”》的消息让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任晓平突然陷入舆论漩涡,在一片惊叹、质疑声中,任晓平面对新华网的镜头回应了“换头术”的真真假假。那时,他的团队在1000只小白鼠上做过实验,成活率30%-50%,最长成活期是一天。

  近日,因为意大利神经学家塞尔焦·卡纳韦罗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而“手术”地点在中国,任晓平参与指导了这次“手术”。这让他再次站在了舆论中心。

  那么,谁参与了这例“手术”?两年了,实验上有哪些新进展?备受同行质疑的实验有图有真相么?为什么每次披露此项研究最新动态的都是外方专家?带着大家的疑问,我们走进了中国医生任晓平的实验室,关于他和他所做的实验,任晓平给出了他的回应:

  追问1:报道称你们在遗体上进行了头移植并且获得了成功,是这样吗?在哪进行?主刀大夫是哪位?

  任晓平:这是从外文转到国内的报道,可能在转译过程中一些报道并不是很贴切。我们用两例新鲜的遗体完成的不是头移植手术(不是“换头术”),而是人类头移植手术的外科模型。确切地说,这个实验是在去年11月底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实验室完成的,是我带领团队及医生独立完成,我是主刀者。

  追问2:本次实验的两具遗体从哪来?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任晓平:实验所用的遗体,经由家人签字同意捐献。研究获得了哈医大人类研究伦理委员会的批准。我们用了两具男尸,这个是往临床转换前的实验,要临床模拟,两具遗体起码从性别上、形态上、肤色上尽量接近。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换头 手术 主刀医生

上一篇:中国自主研发生物航煤完成万里首飞:"地沟油"一飞冲天 下一篇:学思践悟十九大丨她誓要为中国持续创新世界级“国家砝码”装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