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姜伟:有些负评已不是批评 胡歌的表演精彩绝伦

来源:新浪娱乐 时间:2017-11-23 12:10:15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姜伟认为,网上对《猎场》的一些批评过火了:“说胡歌一下子跌到了多少年前,简直是不可理喻!他的表现可以说精彩绝伦!”

\

  新浪娱乐讯 《猎场》开播之后,观众回馈的表扬或批评,都在导演姜伟的意料之中。而让他比较意外的,是“语言表达比较过火”的那种声音。这位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学者型导演有些不解,“我姑且叫它是‘批评’吧,但我觉得这已经超出批评范畴了。”

  是哪些评价,让他觉得已超出批评范畴的?

  “比如说胡歌的表演一下子跌到了多少年前,这简直是不可理喻!胡歌在剧里的表演可以说精彩绝伦,看过的人我觉得应该是对着自己的心说出一个公道话,就不至于说成那样。我也不知道有观众说的‘粗制滥造’是指什么,还有说‘不会打光’,嫌太陈旧了……”

  姜伟的“不能理解”是正常的。《猎场》当然不是 “粗制滥造”,胡歌也奉献了远超于古装偶像剧时期的表演,他所怀疑的“太多整齐划一的评论是人为的因素”也有迹可循。但“感情戏挤压职场戏”等争议也是事实存在的。

  在与新浪娱乐的独家对话中,这位在创作上慢工细活儿,在剧本台词上追求深挖掘,而在如今讲究快速产出的电视剧世界里显得略老派的导演,提起被质疑的演员菅纫姿,直言“哎呀网上那些声音我真觉得,演员费出这么大的心血去完成的事情,他们就如此地不尊重,用那样的语言去攻击” ,俨然是一位因惜才而痛心的长辈。

  “就我以前的戏,无论在网络还是媒体上,我都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批评”,这的确是这位曾经出手过《潜伏》《借枪》《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经典作品,编、导双优的创作者相当实诚的表达。毕竟他的前两部电视剧分别是2008年的《潜伏》和2010年的《借枪》,彼时微博舆论场还未发酵。而在他“闭关”那几年,乃至《猎场》2013年开始筹备,2015年7月开机,2017年11月播出,期间陷入版权、调档等风波几经跌宕,网剧崛起、进口剧袭来,电视剧领域已经风云变幻,互联网世界和舆论表达环境更是换了天地。

  当然,姜伟和制片方否认外界“《猎场》延播两年成老破旧”的说法。总制片人张静就曾对媒体如是解释:《猎场》2015年7月28日开机,一年多的后期制作时间,2017年4月后期制作全部完成。按照常规流程,电视台收到带子后有三个月的技审和排片期。根据《猎场》本身的属性和湖南卫视的特性,6、7、8三个月不适合播出《猎场》,9月、10月又是有国家重大宣传任务的特殊时期,最终《猎场》的播出排期顺延到了11月。

  在对话的最后,姜伟坦言自己目前无意于不少正剧导演试水的古装玄幻IP剧,但若有机会,他想尝试网剧,而且在题材上会从他擅长的强情节类下手。相对于电视剧,他更看好网剧的发展。虽说他看美剧日剧和韩剧,但还未涉猎到2017年表现尤其神勇的国产网剧。无论如何,坚持传统工艺的导演与新生资本的结合,是好的趋势,若有新的视角与操作方法,那就是观众之福了。

  Part1 回应质疑

  作为行业剧感情戏抢风头?女主角演技生涩?

  新浪娱乐:很多观众是从“行业剧”的角度来评价这部剧,您觉得这个定位准确吗?这与《猎场》本身的定位是一致的吗?

  姜伟:可以这么说,在我心目中,“职场”这个概念是有的,而且我还希望能让美术部门、设计部门来表现出CBD高级商务的环境和调度。我拍的时候是尽量去突出“职场”这个特点的。情感戏和行业戏也不是说水火不容,只不过是哪个段落里情感写得集中一些长一些,哪个段落情感写得短一些。如果说职场剧里情感戏很多,但写得好的话也未尝不可呀。大家都看过谍战剧、职场剧,哪个类型里都有谈情说爱的。

  新浪娱乐:关键是重点在哪儿。

  姜伟:关键是阶段的重点在哪里,整体的重点在哪里。这一段他谈了15分钟恋爱,只是一两集之内恋爱可能是一个重点。谍战戏里这段时间他在谈情说爱,就说它是生活剧不是谍战剧了?也不是。像《借枪》里张嘉译那么长时间吃不上饭,找不着钱在为生活奔波,到处撒谎去化缘去,那哪有什么谍战的工作实际可做的?

  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大家都谈到这个问题,可能他们对这个情感戏不喜欢。大家如果喜欢前面那些所谓非职场戏的话可能不会这么去说。

  新浪娱乐:有人不喜欢前面的感情戏,还有一种声音是,大家对于与胡歌演对手戏的女主角的要求可能会比较高一点,也可能他们之间的感情戏也没有达到大家预期的高度。

  姜伟:肯定有这方面原因。当时确定胡歌来演这个角色,就有人说会有这个可能。但是,他总得有与女性的对手戏。什么样的人跟他演对手戏大家能接受?这个我肯定不会去研究,研究我也研究不透。

  新浪娱乐:其实菅纫姿个人特质是比较符合罗伊人这个人物的。

  姜伟:对,因为现在有些观众,尤其女观众她作为胡歌的粉丝,不喜欢这个女的跟他演对手戏,和评价她的表演好不好,他们分不开。我觉得作为普通观众,他们这样讲我完全理解,不是很多一线明星们为了粉丝结了婚也不敢说?但是如果能做到分开来看,就更高级一些。这个女孩的戏演到这个份上,就以她演戏的资历和年龄来讲,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她自己看完后跟我说,她说还能更好,很遗憾。

相关热词搜索: 姜伟 猎场 胡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