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成高铁的前世今生:7条秦蜀古道三分之二在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1-30 06:29:43
[摘要]西成高铁即将开通,川陕交通实现大飞跃栈道、碥道、水路、公路、高铁… …从古至今,秦人入川之路经历了怎样的演变?李白《蜀道难》中描写的那一段在哪里?你是网红吗你是吃货吗… …秦蜀古道7条线三分之二在陕西李白《蜀道难》中形容蜀道艰险的那一。

  米仓道:三国时期的军事线路

  溪山曲尽难名巧,方信苍苍造化神,鸟道依稀天上路,林居仿佛画中人。

  ——明·杨瞻《题灵溪》

  米仓道是秦蜀古道穿越巴山的中线,因其沿途需要翻越大巴山脉的米仓山而得名。米仓道之名虽然直至清代方才通用,但其开辟和利用却可追溯到东汉末年。尤其在三国时期,米仓道应当已是一条重要的军事线路,唐宋作为官道,沿途设有驿站。荔枝道衰落后,米仓道是金牛道唯一的辅助备案线路,若金牛道被阻断,官使商旅即可取米仓道往返于长安、汉中和成都之间。

  金牛道:秦惠文王寻路灭蜀开建

  乱峰碎石金牛路,过客应骑铁马行。白日欲斜催后乘,青云何处问前程。

  ——唐·雍陶《蜀路倦行因有所感》

  金牛道又称石牛道,是秦蜀古道穿越巴山的西线。其名称得自“石牛粪金”的故事,正式的开通时间一般认为是在战国时代,即秦惠文王“使张仪、司马错寻路灭蜀”时开通修建。金牛道自开通伊始就是南入四川的主干驿路,历朝历代都十分重视对其的维护和守卫。民国时期修建的川陕公路,汉中至成都段,也基本沿金牛道而行。

  陕西入川

  交通形态演变

  民国以来,近现代交通工具逐渐传入中国,秦蜀古道交通开始衰落,但没有彻底消失,只是换了个面貌。现在,连接川陕两省的公路、铁路、高速路,选线也基本上是沿秦蜀古道线路设计施工的——民国时修建的川陕公路,取线于褒斜道和金牛道;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宝成铁路,北段取线于故道(陈仓道),南段取线于金牛道……

  公路:从入川大动脉到自驾游热点线路

  108国道成西安通往四川主要交通干线之一

  据西安公路局工作人员介绍,108国道是北京至昆明的一条公路大动脉,在西安境内182公里,是通往汉中、四川等地的主要交通干线之一。该段位于秦岭山地,斜坡陡峭,沟谷狭窄,谷坡陡峻,地形高差起伏较大,多为沿溪线,路基以半填半挖为主。

  “秦岭山区段叫周城路,从周至通往汉中城固,这条路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军民共建的简易战备公路,1970年通车。1993年,秦岭梁顶92.7公里完成沥青铺设,1998年2月,周城路秦岭隧道开凿工程动工,2000年5月竣工通车,缩短里程6公里。”

  近年来,108国道秦岭山区段逐渐成为休闲度假的热点线路。为提升服务水平,西安公路局依托黑河水库景观资源,配套修建了综合服务区、风雨亭、绿化景观小品、停车位等设施。

  西汉高速开通 到四川车程缩短约4小时

  未来公路客运重合线路 预测9成停发

  52岁的陈勇是四川巴中人,陕西华龙运输公司大巴司机,驾龄30年,开大巴车10多年来,主要跑西安到汉中、广元、巴中的大巴线路。十几年前西汉高速还未开通时,从西安到汉中需要6小时,到广元10个小时,到巴中12个小时,如果遇到雨雪天气、塌方道路封闭、交通事故堵车,需要的时间更久。

  2007年西汉高速开通后,从西安到汉中4个小时,到广元六七个小时,到巴中8个小时。但是一遇到雨雪天和交通事故,车程就会被拉长。

  西成高铁开通后,对公路客运线路会有什么影响?陈勇觉得,对长距离大运量的交通运输来说,高速公路比国道有优势,高铁比高速公路更有绝对优势。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人乘坐到汉中大巴主要在城西客运站和城南客运站。据城南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成高铁线路与西安到汉中的大巴线路从洋县开始重合,再到城固、汉中、宁强等。从西安到汉中坐大巴是4个半小时,而乘坐高铁仅一个多小时。从时间上看,坐高铁比坐大巴少了两个半小时,预测票价相差不大,并且高铁受雨雪天气影响小。受到影响的主要是从洋县往西、往南的线路。预测西成高铁开通三天内,大巴客流会转向高铁。西安发往洋县、城固、西乡、汉中、勉县、宁强、四川广元线路中,将有90%以上停发。而西安到石泉、宁陕的线路与西成高铁几乎没有重合,影响较小。

  铁路:从宝成铁路到西成高铁

  1958年 宝成铁路

  火车运行好似爬楼梯

  宝成铁路1952年7月1日开工建设,1958年1月1日建成通车,是我国第一条连接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铁路,也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为发展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

  宝成铁路从宝鸡进入秦岭山区后沿清姜河盘旋迂回,在任家湾和青石崖之间的线路以33‰的大坡度急速爬升。为了克服地势高差,过杨家湾站后铁路线路就以3个马蹄形和1个“8”字螺旋形迂回爬升,线路层叠5层,高度相差达817米,至今,这段铁路的坡度和曲线半径仍为全国铁路干线之最。在同一座山上,我们可以看到火车像爬楼梯一样,在险峻的山崖间时隐时现,盘旋而上,场景蔚为壮观。

  宝成铁路建成以来,运能不断提升,由最初每日开行12趟列车,到现在每日35趟,运输能力已经超出设计的3倍。未来随着西成高铁和兰渝铁路建成开通,国家铁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宝成铁路的区域联通作用和经济拉动作用将被大大削弱,2017年春运,或许成为宝成铁路最后一个繁忙的春运。

  2017年 西成高铁

  从16小时缩短至3个多小时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全长509公里,其中陕西省境内约343公里,四川省境内约166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个多小时。

  飞机:航企被迫提前调航班

  今年10月,有网友发现西安几乎没有直飞成都的航班,几乎全部航班都要在贵阳、武汉等地转机。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航程,转机后至少要六个小时,而此前,两地至少有10多架次直飞航班。在《华商报》的持续关注下,西安到成都被大面积取消的直飞航班又恢复了。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表示,经过协调,目前每天两地间有13个往返航班,和上一航季基本持平,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在他看来,800公里以内的距离,高铁相比民航而言具有相对明显的竞争优势,基于此,航企提前调整了航班计划。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雷婧 采写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秦蜀古道 黄河流域 爱情道

上一篇:在陕盘踞十年的黑社会组织被处理 头目判无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