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成高铁的前世今生:7条秦蜀古道三分之二在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1-30 06:29:43
[摘要]西成高铁即将开通,川陕交通实现大飞跃栈道、碥道、水路、公路、高铁… …从古至今,秦人入川之路经历了怎样的演变?李白《蜀道难》中描写的那一段在哪里?你是网红吗你是吃货吗… …秦蜀古道7条线三分之二在陕西李白《蜀道难》中形容蜀道艰险的那一。

cae3zd2q.jpg

  西成高铁即将开通,川陕交通实现大飞跃

  栈道、碥道、水路、公路、高铁……

  从古至今,秦人入川之路经历了怎样的演变?

  李白《蜀道难》中描写的那一段在哪里?

  你是网红吗 你是吃货吗……

  秦蜀古道7条线

  三分之二在陕西

  李白《蜀道难》中形容蜀道艰险的那一段在哪里?秦巴山地交通经历了怎样的历史演变?11月17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秦蜀古道线性文化遗产项目负责人、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静。

  五年用脚丈量秦岭

  明确七条线路走向

  蜀道,不是在四川吗?怎么会出现在陕西秦岭呢?赵静说,实际上,蜀道的概念并不是一个“蜀”字能够解释清楚的。学界以往的研究中,只是注重秦蜀古道群中某一条线路或某一段的调查,也仅局限于短短的两三公里,让人误以为秦蜀古道只是遗留了几个孤立的点状文物。

  2011年,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秦蜀古道线性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动担当,副院长、研究员赵静和她的同事开始用脚丈量秦岭,经过5年艰苦的文物田野调查,在陕西境内发现了大量秦蜀古道的道路文物,明确了秦蜀古道七条道路的走向。同时,也得出一个重要结论,秦蜀古道不光存在于历史典籍中,现在仍是有迹可循的。

  为秦蜀古道正名

  总长三分之二在陕西境内

  秦蜀古道是中国历史上延续了几千年的重要交通线路,是古代秦蜀相通之路,也是最早形成的文化线路,古道不仅连接起陕西关中平原与四川成都平原,也是古代黄河流域文明与长江流域文明交融的文化通道。

  经过5年田野调查,秦蜀古道线性文化遗产项目团队确定了秦蜀古道七条道路的分布——子午道、傥(tǎng)骆道、褒斜道、故道四条线路从长安出发,翻越秦岭后会集于汉中地区。在此处,道路名称与路线数量发生改变,以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三条道路延伸向古代巴蜀地区。其中,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等道路的全线路分布在陕西境内,故道绝大部分线路在陕西,金牛道、米仓道和荔枝道的起始线路也分布在陕西。

  秦蜀古道总长4000余公里,绝大部分区域在陕西省,比例占线路总长的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则分布在四川省、甘肃省和重庆市。陕西不仅是秦蜀古道的起点,而且全部的七条道路在陕西均有分布。

  故道金牛道与老川陕公路、宝成线有八九成的高度重合

  史有记载“秦岭,天下之大阻也”。古人是怎么在险峻的秦岭中开凿出这些古道的呢?

  古道遗迹地理空间分布特点是多沿水分布,堪称中国古代穿越河流与溪水最多的道路。沿途不仅跨越了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经过大的河流有渭河、嘉陵江、汉江等。粗略统计,仅仅古道主干线穿行的河流中,在陕西就有不少于45条有名有姓的小河。

  这种地理环境对于一条古道路而言,在古时修建的难度可想而知。秦蜀古道中,栈道占了线路总长的三分之一,古人就地取材用秦岭木材修建栈道。在古代工匠地位较低,对道路修建很少有历史记载,所以如何选线修建目前无从得知。但赵静团队惊奇发现,老川陕公路和宝成线跟秦蜀古道中的故道和金牛道有八九成的高度重合,在惊叹古人智慧的同时,赵静也由衷地发出“古人给今人指出了一条道”的感喟。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秦蜀古道 黄河流域 爱情道

上一篇:在陕盘踞十年的黑社会组织被处理 头目判无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