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救援英雄黄忠文19岁儿子要将公益进行到底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12-09 09:53:01
[摘要]“泪别英雄!”“一路走好!”8日,记者再次来到长安区书香门邸小区“黄马”的家中,亲朋好友、公益人士、热心市民、小区邻居,不断有人前来吊唁,送上挽联。

秦岭救人英雄黄忠文19岁儿子要将公益进行到底

黄忠文的应急救援员四级证书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49岁“黄马”黄忠文秦岭救人不幸坠崖遇难,4年营救近200人……12月8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赠予“黄马”团队万元公益金,并发放正能量证书,助力“黄马精神”薪火相传。黄忠文19岁儿子表示,要将公益进行到底。

正能量证书和公益金 赠“黄马”团队

“泪别英雄!”“一路走好!”8日,记者再次来到长安区书香门邸小区“黄马”的家中,亲朋好友、公益人士、热心市民、小区邻居,不断有人前来吊唁,送上挽联。

本报公益记者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三秦都市报委托,赠予“黄马”团队——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万元公益金。天天正能量平台负责人说,只为助力“黄马精神”薪火相传,激励更多义务救援志愿者坚定前行。

“听我口令,立正!”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鲁军,召集前来为“黄马”办丧事的该团队救援人员,整齐地站成三排。“黄马”妻子赵芳玲也是救援中心的一员,卧病在床的她委托儿子小黄和中心主任鲁军一起接受证书和公益金。

当记者表示送达就可以,不必麻烦大家列队时,鲁军说:“一定要有一个仪式,用相机拍下来,因为这份荣誉值得珍惜,这是对‘黄马’的认可,是对我们救援队员的认可和鼓励。感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三秦都市报。”

志愿者紧握拳头放在胸前,小黄和鲁军一起接过证书和万元公益金。

子承父业 继续做公益

小黄低头看着证书,咬了咬嘴唇。19岁的他,在新疆当兵,5日晚上接到家人的消息说是父亲救援时受伤了,便连夜出发,6日凌晨回到家中,看到父亲的遗像,犹如晴天霹雳。

记忆中,父母以前时常出去救援,有时也会带他去养老院等地方做公益。当兵以前他住校,周末回家,家里没人,打电话一问,父母进山搜救去了。有时候父母半夜接到派出所的营救协助通知,便立即出发。

哭过之后,看到卧病在床输液的母亲,他擦干眼泪。家里的顶梁柱走了,自己已成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一定要振作起来。

因为担心80岁的奶奶难以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大家至今瞒着老人,“奶奶打来电话,妈妈擦干眼泪说,都好着呢!”

“父亲生前的愿望是,让我好好当兵,长大报效国家和社会。”小黄说,他要好好当兵,复员之后继续做父亲未做完的事,在工作之余,和救援中心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做公益,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和爱。

救援队员 都有救援资格证

多数人为“黄马”的精神点赞,也有个别网友说,是救援不专业导致悲剧发生。对此,鲁军表示,他们中心的40多位正式队员,都有资格证。并且拿出了“黄马”的职业资格证书,记者看到,黄忠文是应急救援员四级,发证机关是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并有该促进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盖章。

杨利军是该中心的救援队员,本职工作是沣东新城某环卫所的环卫工人,“‘黄马’以前常说,救人一定要争分夺秒,早一分钟就可能多救一个人。我们也知道进山有危险,我们是在用自己生命换别人的生命,但是,当我们看到被困者那种对生命渴望的眼神,就会觉得自己做得有意义。”

“黄忠文遗体告别仪式9日8时在西安殡仪馆咸宁厅举行。”该中心发起人之一的杨利民说,以后会提醒救援者在救援时一定要更加注意自身安全。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霍宇飞冯翠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黄马 救援队 公益

上一篇:西安鸡蛋价格连涨三周逼近10元 三大原因催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