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委巡察组:旅游局推动城市形象方法老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12-13 06:34:19
[摘要]按照西安市委统一部署, 2017年8月9日至10月13日,西安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派出6个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市地震局等12个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2017年12月11日至12日,巡察组陆续向各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按照西安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9日至10月13日,西安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派出6个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市地震局等12个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察。2017年12月11日至12日,巡察组陆续向各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对巡察中发现的12家单位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巡察组已按有关规定和要求移交西安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方面处理。

  第一巡察组

  1、巡察对象:市发改委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系统谋划、推进改革的步子还不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十大短板”问题没有及时提出有效破解措施,对争取到的国家级示范试点、“一带一路”起点城市,策划包装事关全市发展的大项目不多。“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决策机制不完善,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足,“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担当精神不够。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多、督促检查少,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会议费开支不规范等问题。

  2、巡察对象:市地震局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在应用新一代观测手段、推广先进抗震技术、丰富地震安全公共服务产品等领域,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缓慢,统筹引领防震减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滞后。议事规则不规范,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问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存在“一言堂”现象。少数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散漫。抓党风廉政建设缺乏有效措施,廉政教育抓得不紧,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提醒不够,个别党员干部严重违纪。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在设备、物资采购和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违规发放补助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第二巡察组

  3、巡察对象:市文广新局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落实市委加快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和打造“丝路文化高地”重大决策不够有力,用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滞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不够开阔,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和打造特色优势文化品牌的能力还不足。机关合并不合心不合力,求稳怕乱的思想长期存在,进取精神弱化。“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基层党组织未按规定换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追赶超越”、“打造铁军”的要求有差距。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还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剖析反思不够。监督缺乏有效抓手,执纪问责不严格不大胆。机关下属单位存在超标准办会、违规发放补助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

  4、巡察对象:市统计局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用统计助推全市“追赶超越”发力不够精准,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兴经济未做到“应统尽统”,推进统计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不够有力,探索大数据应用进展缓慢。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混岗问题突出。“三会一课”形式化、表面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完全做到知行合一。

  作风素质与行政效能革命、打造西安统计铁军的要求还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完全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探头作用不明显,对关键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健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列支差旅费、超标准办会、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依然存在。

  第三巡察组

  5、巡察对象:市旅游局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依托西安人文生态和地理区位的优质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推动旅游改革发展顶层设计不够,在推动城市形象宣传和旅游城市品牌打造上手段比较单一,方法老化,旅游资源大市、产业小市的状况未得到根本转变。“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效果不明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研究讨论不充分,决策质量不高。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换届程序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不严格,选人用人满意度不高。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执纪问责偏宽偏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机关及下属单位存在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公务接待和费用报销不规范等问题。

  6、巡察对象:市体育局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对全市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可持续协调发展思路定位不够清晰,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等基础性工作研究还不深,引导体育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作用还不明显。“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力,机关及基层单位普遍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问题。对基层党组织管理不到位,下属单位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重“金牌”、轻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不明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敏感、反应慢,提醒约谈和纠正不及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执纪问责偏轻偏软。违规发放奖金、加班补助等问题依然存在。

  四巡察组

  7、巡察对象:市文物局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发挥文物资源优势与城市文化发展结合不够紧密,文物保护管理开发利用思路不够开阔,编制文物保护管理规划周期长、速度慢,不能及时跟上城市发展节奏,文物工作助推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局党委改为党组后,党的工作机构职能未完全厘清,运转机制不够顺畅。局党组对党建工作部署安排、指导检查不够有力。部分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针对性、系统性不强,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经常性督导检查不落实。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监督不到位。13个下属单位普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8、巡察对象:市秦岭办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政治意识不强,对中省市有关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对违法建筑破坏生态环境“破窗效应”的严重性估计不足,落实《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的牵头抓总职能不力。抓作风带队伍不扎实,制定的75项制度和规定,没有落实到位。“三重一大”、行政处罚、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未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单位管理宽松软,存在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领取补贴、变相公款旅游和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

  第五巡察组

  9、巡察对象:市法制办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对全市法规体系、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决策程序、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等方面深入研究不够,办法还不多,对围绕“追赶超越”新要求,系统建立保障“三项革命”、加快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规章,存在立法不及时、不系统、不精细等问题,依法治市智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执行党纪党规不够严格,落实干部因私出国(境)、个人事项报告等方面存在不严不实问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不佳,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党建工作相对滞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

  巡察对象:市会展办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统筹全市会展业快速发展思路不开阔,面对全市会展业软硬件不足、发展指数在副省级城市排名逐年下降的状况,办法还不多。对推动欧亚经济论坛深入发展、服务中央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缺乏特色,作用不突出。重业务、轻党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足,相互监督不够到位,班子决策有时征求意见不够充分,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少,在研究干部提拔或处理违纪问题时存在“老好人”思想。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不够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干部队伍梯次配备不合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机制不够健全,违规报销差旅费、发放奖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

  第六巡察组

  11、巡察对象:市民委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对从政治高度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和担当不够,对新形势下境内外非法宗教组织渗透分析研判、出击应对不够有力,存在等靠思想。“追赶超越”的氛围不浓、意识不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集体决策科学化水平不高。机关党建工作重布置安排、轻督促落实,组织建设不完善,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选人用人视野不开阔,干部队伍存在“老化”现象。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具体措施不完善。落实监督责任不严格,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存在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违规报销通讯费、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

  12、巡察对象:市政务中心党组

  发现的主要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助力“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作用发挥还不明显,对区县政务中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不够,打造西安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的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强,对提升进驻部门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办事难的谋划引导不够精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不完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与“五星级”服务员的标准还有距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存在“一言堂”现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不严不实现象,“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进驻单位党员管理缺位,存在“慵、懒、散”和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存在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培训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巡察组 反馈

上一篇:西安税务办税北大厅启用 辐射10万余户纳税人 下一篇:中消协向酷骑发公开信 称尚有数亿押金未退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