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总感觉外卖比堂食分量少?记者抽测10份发现猫腻

社会新闻 齐鲁晚报 2017-12-20 14:22:22
[摘要]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点个外卖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但是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送来的外卖分量比堂食的少,总感觉不够吃...这到底是食客的错觉还是饭店的猫腻?

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

点个外卖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生活习惯。

但是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

送来的外卖分量比堂食的少,

总感觉不够吃...这到底是食客的错觉还是饭店的猫腻?

日前,记者在北京随机选取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

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

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

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

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

实验:随机选取10家店(包含正餐快餐及甜品)

购买:堂食外卖为同一家店同一商品

记者挑选了外卖销售量较大的吉野家、汉拿山、满记甜品、眉州东坡、一手店、鲜芋仙、和合谷、刀小蛮半只鸡云南米线、金鼎轩、第一佳大鸡排共10个知名连锁商家,购买地点随机选择在了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国贸、红庙、团结湖以及北四环的亚运村4个区域。

为了使测量结果更加精准,记者在购买时选择的堂食餐品与外卖平台下单的餐品均为同一家店的同一商品。

于是,记者购买了下面这10种餐品:

吉野家“吉味双拼饭”、

汉拿山“泡菜五花肉拌饭”、

金鼎轩“皮蛋瘦肉粥”、

满记甜品“榴莲忘返”、

第一佳大鸡排“盐酥鸡”、

一手店“鸡胗”、

眉州东坡“水煮牛肉”、

鲜芋仙“芋圆2号”、

刀小蛮半只鸡云南米线“大酥牛肉米线”、

和合谷“宫保鸡丁饭”

堂食的餐品是由记者在店内点菜,待每样餐品上桌后,将餐品装入餐盒带回。同时,记者再通过美团、百度等外卖软件下单相同餐品。

称重:对20份餐品进行称重

将10盒打包的堂食和10盒外卖购买完成后,记者开始进行调查的第二步——称重。然后在同一个家用厨房电子秤上,分别对20份餐品进行称重,并记下克数,一一进行对比。

例如,在汉拿山财富中心店,记者花35元点了一份“辣白菜五花肉拌饭”,服务员端来了一个石锅,里面包含米饭、辣白菜、五花肉、鸡蛋、蔬菜等食品,随手记者找服务员要来打包盒,将石锅内的食品全部倒入盒内。同时,又通过美团外卖花36元点了一份同样的“泡菜五花肉拌饭”。

记者注意到,在送来的外卖里,同样的外卖盒内有一层塑料小隔板,下层是米饭,上层是辣白菜、五花肉等食物,但是蔬菜明显没有堂食的多。于是,在外卖打包盒里还多了一层小隔板的情况下,记者分别进行称重,最终堂食重量为706克,外卖重量为561.4克,也就是说堂食分量比外卖多了足足144.6克。

调查结果:8个商家外卖分量少于堂食

调查结果显示,从分量上看,在这10家店中,有8家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汉拿山、眉州东坡、鲜芋仙,分量差分别为144.6克、135.2克、132.9克。也就是说,通过随机对10家店进行测试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8成商家外卖分量少于堂食。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堂食 抽测

上一篇:满文《几何原本》亮相内蒙古 标有康熙笔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