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全国平均房租每月40元/㎡ 你租的贵了还是便宜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7-12-26 13:00:07
[摘要]今年全国平均每平方米房源月租金40元,全国月均房租800元。一线城市和二、三线,楼层、内部装修、地段不同租金各有不同。

  不少外地到西安工作的上班族大多租房居住。住房租赁是近日的热门话题,12月26日记者从一家第三方机构了解到,今年全国平均每平方米房源月租金40元,全国月均房租800元。一线城市和二、三线,楼层、内部装修、地段不同租金各有不同。

  根据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未来10年全国城镇租赁市场规模测算》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租赁市场租金收入规模约1.6亿元,住房租赁面积33.8亿平方米,每平方米房源月租金40元。随后每年逐步递增, 到2018年每平方米房源月租金有望达到42元,到2027年全国城镇租赁市场租金收入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相比2017年的水平增长138%。

  全国城镇租赁住房的家庭户数占比近似于全国城镇租赁住房的人口规模占比。基于全国人口数据可以测算出2017-2027年全国城镇租赁住房的人口规模。数据显示,到2027年全国城镇约有2.1亿人是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2017年全国城镇租赁市场住房租赁面积33.8亿平方米,每平方米房源月租金40元,每平方米房源年租金480元,租金收入规模约1.6亿元。全国城镇租房总面积=全国城镇租房人口规模*人均租房面积。对于一二线重点城市来说,一室一厅的住房大体上在30-40平方米的水平,基本是合租(2人及以上)形式,计算人均租房面积约在18平方米。对一些三四线城市来说,租房面积会稍微大一点,基本上人均22平方米的水平是合乎实际的。总体来看,当前全国城镇人均租房面积约为20平方米,照此计算全国月均房租800元。

  长安居,不容易,吃穿之外更大的开支是居住。在西安西郊一家文化类企业上班的孙先生说,他跟家人一起租房,每个月租金1600元,两室一厅的房屋面积约85平米,算下来每平米18元左右,他觉得这个价格勉强可以承受。希望房租保持稳定。不过,20元每平米的租金在西安可以,但在北上广可能只能租到很小面积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近期市场关注租赁市场,尤其是提到长期租赁概念,预计后续会有各类支持性政策出现。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利好政策也将带动更多市场参与者加入到租赁市场中,不少房企参与租赁。

  根据近日58同城、赶集网发布的一份《调控下半场 租赁新时代——2017-2018中国住房租赁蓝皮书》显示,租赁人群正在加速涌进热点二线城市,2017年全国租房需求较 2016 年增长 57%,特别是进入四季度,该时间段需求较2016 年同比增长71%。58同城的租房数据显示,6-7月大学生毕业时为全年租金的最高点;7月后人均月租金保持平稳,租房需求回归稳定。

  那么市民租房时关注什么呢?住房租赁蓝皮书数据显示,租金仍为租房人群最关注因素,近40%的租户期望月租金在1500元以下,理想月租金超过3000元的租房人群为29%。目前租房人群中,年轻租客保持高占比,根据58集团房产数据研究院联合调研数据,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67%。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现阶段租房人群年龄处于偏低阶段,但不断上涨的房价让更多30岁以上人群也不得已变买房为租房,买房成本与租房成本之间差额越来越大,一、二线城市租赁需求仍将不断增加,租房人群年龄跨度拉大是未来趋势。华商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租房 租金 房产

上一篇:西安近期天气晴朗干燥注意防火 爱美女士记得常补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