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贾平凹:和谷文学馆的设立,是陕西文化界的一件大事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1-14 15:05:15 编辑:强鑫 作者:谢勇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jpg

  以文化人,白雪皑皑滋润乡野;回报桑梓,晴川历历照耀书院。1月13日和14日,位于铜川市黄堡镇的黄堡书院暨和谷文学馆初步建成,对外开放。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作协顾问和谷,著名青年作家范超、画家王薪等省内百余位文学艺术家出席活动。

  和谷 ,原名和都蛮,是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团顾问。历任《陕西青年》记者,《长安》文学月刊主编,《特区法制》总编辑,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副厅级巡视员。曾任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作家协会创委会主任,海南省、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952年生于陕西铜川。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和谷文集》14卷,《真书风骨柳公权传》《还乡》《谷雨》等60多部,舞剧《白鹿原》、《长恨歌》、《孟姜女》编剧。作品《市长张铁民》、《无忧树》、《铁市长》先后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报告文学奖、全国新时期散文奖和电视剧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散文作品收入教材和北京高考试卷,翻译为英文、法文。是新时期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作家。

  黄堡书院位于王益区黄堡镇原市卫校院内,其中的和谷文学馆,是以研究和谷的文学、影视、舞剧及书画艺术、成长经历等为主旨,并举办各种艺术类活动公益文化场馆。场馆面积约300多平方米,其建筑主体为1980年竣工的原市卫校实验室,闲置多年后,经过重新的设计和改造利用为多个常规展厅,其主展厅通过丰富详实的图片文字作品和影像、著作及实物资料,分“童年古槐”、“求学黄堡”、“知青回乡”、“大学时代”、“青年记者”、“海南岛客”、“重返故城”等十几个专题板块,基本全景呈现和叙述了和谷文学艺术创作的生命历程与文化成就。流连馆内,能让参观者充分感受到氤氲其间的泥土气息、绵密乡愁、时代风华,以及富于审美情调的自然情致、历史审视与现实关照完美交融的人文感怀。

相关热词搜索: 贾平凹 和谷文学馆 陕西文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