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成功 将检测我国6级以上地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2-02 18:53:48
[摘要]在轨5年中将以标准手段对我国6级以上、全球7级以上的地震进行电磁监测,“西安造”数传分系统为它搭建卫星与地面之间的信息传输链路。

c2214q46_副本.jpg

  在轨运行5年中 将对我国6级以上地震进行监测

  1800年前,东汉科学家张衡创造出一传世杰作--地动仪,这是世界第一架地震仪。当时利用这架仪器成功地测报了西部地区发生的一次地震,这比起西方国家用仪器记录地震的历史早了1700多年。

  地震预测是世界性的难题。我国大约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才开启地震研究,经过数十年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科研人员可以利用地质方法、统计方法和前兆方法来预测地震。但是,地震呈现出极大的复杂性,能够做出的地震预报都是短临预报,主要依靠经验。

  据专家介绍,地震发生前,地球岩石的摩擦破裂会产生电磁波,这些电磁波会往大气层传播。另一方面,地壳的运动会切割磁力线,造成磁力线的扭曲。也就是说,一旦发生强烈地震,地球内部的电磁信息就会出现异常。所以,通过卫星电磁监测的方法发现地壳异动,从而获得地震即将发生的信息,这在学界被认为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尝试。同时,利用卫星观测地震,还可以突破许多限制,例如青藏高原、海洋等地震台网不能完全覆盖地区,通过卫星就可以实现全疆域的实时观测。

  发射成功后,“张衡一号”将迎来为期半年的在轨测试,通过星地比测和国际联测的“模拟考”检验数据质量,之后在轨交付“转正上岗”。“张衡一号”在轨运行的5年中,将以标准手段对我国6级以上、全球7级以上的地震进行电磁监测,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和震例分析,有望找到其中规律,推动我国地震观测预测技术的发展。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电磁监测 卫星 张衡一号

上一篇:西安一市民收留智障男20年待其如亲生儿子 却被家属起诉索要20万劳务费 下一篇:女子打网约车后解释男司机 互加“好友” 后次日遭抢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