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成功 将检测我国6级以上地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2-02 18:53:48
[摘要]在轨5年中将以标准手段对我国6级以上、全球7级以上的地震进行电磁监测,“西安造”数传分系统为它搭建卫星与地面之间的信息传输链路。

0zez2qzz_副本.jpg

  为消除电磁辐射影响 全换成不易磁化的钛螺钉

  当卫星接收了电磁信息,怎么向地面迅速地传回准确的地震信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据五院西安分院专家介绍,卫星信息的下传必须依靠数传分系统,它搭建了卫星与地面的信息传输链路,是张衡一号将地震信息快速、准确传回地面的关键。跟其他卫星相比,张衡一号的数传分系统在电磁兼容性方面做了大幅度的优化,以此才能实现地震信息的准确传送。

  卫星中的部件都是电子器件,工作状态时,电子器件自身和电子器件之间会产生电磁辐射和相互的电磁影响。一般卫星中,电磁辐射对卫星的正常工作影响较小,但对于张衡一号来说,如果数传分系统本身的电磁辐射大,就会影响卫星遥感器采集数据的正确性。为了将卫星搜集到的地球电磁信息准确传回研究人员手中,西安分院的设计师们花了四年时间,将张衡一号的数传分系统电磁性能做到最优。

  “我们有效载荷产品很多都需要用到螺钉,一般都会用钢的,但是在张衡一号上,必须全换成不易磁化的钛螺钉。”西安分院张衡一号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研制负责人吴增印介绍,在材料选用方面,他们尽量采用无磁性或者低磁性的器件以降低数传分系统的电磁辐射,此外还通过调整电路设计降低自身产生的电磁辐射,“在电路板设计方面,我们尽可能地减小印制板上供电电路所形成电流环的面积,来降低电路对外辐射的磁场强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电磁监测 卫星 张衡一号

上一篇:西安一市民收留智障男20年待其如亲生儿子 却被家属起诉索要20万劳务费 下一篇:女子打网约车后解释男司机 互加“好友” 后次日遭抢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