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有一种爱叫你“爸妈的后备厢” 满载老家味道父母爱

要闻 大河网 作者:段伟朵 2018-02-22 17:08:49
[摘要]正月初六启程回郑州,父母把准备好的蒸馍、大白菜、油炸丸子、红辣椒等等食品塞满了后备厢。选择开车回城的人们也已经收拾好行李,当然后备厢一定是留给父母的,因为他们早就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美食。

有一种爱叫你“爸妈的后备厢”满载老家味道父母爱

  爱相随首席记者刘广超摄影

  有一种爱叫你“爸妈的后备厢” 满载老家味道父母爱

  老家·洛阳

  离家第一晚:

  餐桌上还是家里“老三样”

  老家味道:牛肉、丸子、皮冻

  本报讯 返程了,即便郑州什么都买得到,即便沉甸甸拿着不方便,昨日,从洛阳离家前,记者的妈妈依然执拗地给装了一个袋子,牛肉、丸子、皮冻,这是记者家的年味“老三样”,每一样背后都有故事。

  洛阳人爱喝牛肉汤。每年腊月二十六开始,记者家里最大的锅就泡上10斤生牛肉,放上盐和八角、茴香,一般要泡两天。到了腊月二十八午饭后,记者的爸爸会请示一下:“开始煮肉吧?”记者的妈妈批准后,肉就上火了,大火煮到沸腾,换小火,小到整锅汤几乎表面不动,有小泡汩汩而出,记者的爸爸说,小火焖牛肉才能软而不烂。炖一下午,厨房里越来越香,记者往往会忍不住跑到厨房,在厨房干活的爸爸会捞第一块肉给记者,说:“尝尝熟了没?”肉炖好,可切片装盘,滴两滴香油即可上桌。最大的享受是那一锅浓香醇厚的牛肉汤,切点香菜和小葱,有其他地方从来喝不到的美味。从腊月底喝到正月初五左右,是当之无愧的“跨年汤”。

  另一样费功夫的是皮冻。为制作皮冻,记者的爸爸专门去市场上买些猪皮,沸水过一下,将猪皮捞出,用刀刮干净,然后将猪皮细细切成2厘米长的小段。之后再下锅煮,放进一包制作好的调料,小火炖2小时左右,关火,冷却,即可制作出一大块透亮弹牙的皮冻。吃的时候切块,放生抽、香油,好吃到停不下来。小时候,记者曾异想天开,想把皮冻放进牛肉汤里热热吃,被家人嘲笑。

  过年少不了的,是各种油炸咸食,老家称“搁锅”。一般在腊月二十九左右,支一口大油锅,炸肉丸子、萝卜丝、红薯、花生、五花肉、油条等,整整一下午,炸熟的食物堆成了小山。

  过年期间,这些食物就是餐桌上的常客,从腊月底吃到正月初六。当准备离开家的那一刻,“老三样”被记者的妈妈装了一袋子,装进了返程的背包中。她的理由是:“到郑州第一顿难道就要上街买着吃?”也对,历经旅途,把食物从家里背到外地时,那些似乎吃腻的味道显得那样珍贵。离家的第一晚,餐桌上还是家的味道,仿若父母就坐在对面笑望,生怕你吃不饱。

  家的味道,暖着每一位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的胃和心。这几天,放弃外卖,用老家食材给自己做几顿热饭吧!

  老家·湖南

  离家的行囊:

  “妈妈的味道”码了4层高

  老家味道:风干鸡、羊蹄、牛肚、糍粑、米酒等

  □见习记者杨书贞

  本报讯正月初六,是春运返程高峰。记者在郑州东站看到,来往的旅客大包小包地步履匆匆。湖南归来的王女士一家带了满满十箱行李,一个偌大的纸箱里,光妈妈亲手做的湖南美食就码了4层高,且层层“味道”不一样。

  打开“妈妈的味道”专属行李箱,里面俨然一个美食世界。最上面一层是风干肉系列,有风干鸡、风干鸭、风干鱼等。为了便于携带,这些美食都被妈妈剁成小块,精心地用红色塑料袋包裹着。

  第二层,是羊蹄和牛肚。王女士介绍,这是她从小就爱吃的东西,也是最让爸妈费事的美食,“我妈买来新鲜的羊蹄,我爸泡在厨房一下午,烟熏火燎地把羊毛烧净。生羊肚也要用热水烫掉脏东西。光处理过程中那个怪味,很多人都接受不了。”王女士说。记者数了一下,15只羊蹄在行李箱里码放得整整齐齐。“我妈这是让我们新的一年跑得更快呢!春风得意羊蹄疾!”王女士的老公戏谑道。

  第三层,是湖南特产糍粑和米酒。“这是我弟媳妇装进去的,知道孩子们爱吃,特意亲手做的。”王女士和弟媳情同姐妹,说起弟媳对自己的好,她眼里忍不住闪烁起泪花。第四层则是腌豆干和剁辣椒。

  纷繁的“味道”里,记者发现一把绿油油的小葱。“咦!这肯定是我妈趁我不注意偷偷装进去的。怪不得临上车给我说‘风干鱼一定要撒上湖南的小葱吃才够味’。”王女士恍然大悟般告诉记者。

  离家的行囊,再大也装不下家人的爱。

  老家·西华

  把妈妈的菜园“搬”进城

  老家味道:大葱、香菜、菠菜和蒜苗等

  □记者郭致远

  本报讯正月初六,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曹女士和丈夫打算吃过早饭返回郑州。从老家周口西华县聂堆镇到郑州,大约170公里左右。

  “妞儿,你看带点啥?炸的丸子、蒸的馍、糖果子……”说着,妈妈把准备的年货全部摊到女儿面前,任其选择。

  “您和俺爸年龄大了,少吃点甜食,有利健康。我带走点糖果子吧,再弄些青菜。”曹女士感慨地说,父母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尽管都是60多岁的人了,依旧喜欢在田间劳作,“除了养育儿女,俺妈这辈子最拿手的活是种庄稼,尤其小菜园整理得可美。”

  曹女士说,妈妈的菜园不大,有六七十平方米,虽然面积小但是间作栽种了大葱、香菜、菠菜和蒜苗等,精心施肥浇水,小菜园一年四季不断蔬菜。每次回老家,曹女士汽车的后备厢里,常常塞满了各种时令蔬菜。“妈妈种的菜,纯天然,不打农药。不仅吃着放心,更有一份对妈妈的感念之情。”

  老家·扶沟

  带上老家美食更想带上父母老家味道:蒸馍、大白菜

  、炸丸子、红辣椒等

  □记者郭致远

  本报讯40岁的杨先生,在郑州中原区开了家诊所。春节返乡,在扶沟县汴岗镇老家,遇到乡亲们问诊身体状况,他二话不说,现场“把脉“诊疗。走亲访友时,他因为有这门技术,时常帮人免费诊疗,大家为了表示感谢,自然邀其喝几杯。整个春节,除了帮人问诊,他就是被人拽走喝酒,“几乎不着家”。

  正月初六启程回郑州,父母把准备好的蒸馍、大白菜、油炸丸子、红辣椒等等食品塞满了后备厢。杨父受访时说,儿子儿媳操持着诊所,十分不容易,忙的时候,中午饭等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在外打拼,表面看着光鲜,内心的苦楚,做父母的最清楚。这次让儿子带走的许多食品都是熟食,放锅里热热就能吃。

  “很多时候,俺爸妈都想来郑州帮我们料理家务。”杨先生说,自己天天给人治病,也想把父母接到身边,一旦他们身体不舒服,可以第一时间出手治疗。“父母在,爱相随。这份爱,需要从现在做起。”

  老家·漯河

  满满的后备厢暖暖的父母爱老家味道:土鸡蛋、双汇

  火腿肠、枣花馒头等

  □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张帆

  本报漯河讯大年初六,漯河的街上车辆川流不息,从各地返乡过年的上班族们在7天的短暂团圆之后,开始踏上了返城的路途。

  选择开车回城的人们也已经收拾好行李,当然后备厢一定是留给父母的,因为他们早就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美食。

  “土鸡蛋、双汇火腿肠、自家磨的面、手工做的枣花馒头、饺子、粉条……”要从漯河到浙江舟山市打工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父母把所有要带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带到那边去估计得吃一个月。不光这些,还有自家地里种的大白菜、大葱、红薯、花生以及各种家乡土特产,不带还不行,准要生气。

  赵先生说,父母做的枣花馒头用的是自家磨的面,用原始的发酵方法,纯手工做出来的,让孩子带着也有一定说法,就是让富裕、吉祥时常伴在孩子身边。

  “父母知道我最爱吃素馅儿饺子,大年三十,妈妈一定要准备肉馅儿的和素馅儿的两种饺子,素馅儿的我最爱吃,肉馅的我儿子最爱吃。”赵先生说,妈妈包的萝卜豆腐馅儿的饺子,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比任何超市、饭店的饺子都要好吃,或许这就是家的味道吧。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有一种爱 爸妈 后备箱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原准备今年结婚 因醉驾拒查处撞伤交警被起诉 下一篇:被念叨得“头痛” 美国麦当劳将再次推出四川辣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