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痛经假落实难 陕西实施一周少人问津 操作不如病假方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 2018-03-08 06:31:54
[摘要]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三家医院得知,目前医院开出的痛经诊断证明为零。

历年来,全国两会上都不乏关注女性的提案议案。在多方关注和推动下,“痛经假”也在多地落地开花。

3月1日起《陕西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正式施行,为女职工在经期、孕期、产期及哺乳期提供特别的劳动保护,其中也对“痛经假”进行了修正和详细说明,相比之前的实施办法,取消了“生产第一线的女职工”的限制,删除了“工资照发”的明确规定。

然而,和其他地方一样,“痛经假”似乎只是“看上去很美”,华商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和单位,发现规定出台一周还有很多女性“不知道”,甚至有企业人力资源部员工直言“这个假在私企很难落实到位。”

“痛经假”落实难的“痛点”究竟在哪儿呢?

原因分析

为啥不休痛经假?

职场考量、隐私、嫌麻烦

事实上,早在1993年,《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中就明确规定: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医疗或妇幼保健机构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可是在长达25年的实践中,休“痛经假”的女性少之又少。随后,多地相继出台有关“痛经假”的规定,每次都能引发关注和讨论,但在实施中却都遭遇“沦为鸡肋”的尴尬。

女性在经历生理期疼痛时,却因为种种顾虑和考量放弃了专属的“痛经假”,究竟是为什么呢?

首先,很多职场女性表示,本身女性在工作求职中因为产假、哺乳假等已经存在劣势,如果是男女皆可的岗位,很多企业会优先选择男性。对于痛经假,女性员工身体不舒服请假很正常,单独列出来只会为女性在职场设置更多“隐形屏障”。每个月都因此请假,个别不理解的领导可能会觉得“矫情”,产生不好的职场印象。

其次,生理期还是比较私隐的健康问题,向领导请假也会觉得尴尬。

另外,多地规定中,请“痛经假”需要医生开证明,生理期本已痛不欲生,哪还有精力跑到医院排队、挂号、检查、开证明……费时费力费钱,折腾下来也是大半天,却只能请一天假,还不如扛一扛,到单位上班。 综合

知道一下

痛经到底有多痛?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所发布的《2015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显示,中国有接近80%的女性伴有轻度及以上的痛经,其中超过14%的女性表示痛经对正常生活有影响。

痛经的程度因人而异,有的人只是轻微的小腹不适,有坠胀感,有的则有较为剧烈的疼痛,甚至大汗淋漓。如果不幸是痛感强烈的体质,那种疼痛有多痛呢?医学上把疼痛分为12级,最轻微的疼痛是蚊虫叮咬,也就是1级,最痛的是母亲分娩时的疼痛,高达12级。痛经为中上等级8级,而被棍棒暴揍的疼痛为7级。

网上也有不少女性现身说法,“有压路机在肚子上碾过”、“32℃的气温下却四肢冰冷,疼到寸步难行举步维艰”、“恶心呕吐、反复腹泻,全身抽搐发冷,疼痛到最厉害的时候,血压降低导致眩晕、耳鸣”……而这样的痛,有些女性每个月都要经历一次,一次疼好几天。

昨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妇产科教授李春芳说,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是指女生第一次来例假时就很痛苦,继发性痛经是指后期因妇科疾病所引发的,原发性痛经所占比重在90%以上,在治疗过程中,一般会先排除继发性痛经,“专门来看痛经的病人不多。”

“原发性痛经没有脏器问题,具体是什么原因,现在有各种学说,但都是推测,比如微量元素的缺乏、子宫平滑肌不够拉伸、血管痉挛等,另外,痛经与精神、天气等都有关系。”李春芳说,继发性痛经是因为腺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造成的,可以进行治疗,但容易复发。

民间有一种说法是,生个孩子痛经就能消失。对此,李春芳说:“可能会,因为顺产后,宫颈口变松,有利于经血的排出。”

李春芳说,如果实在疼得受不了,只能吃止疼药,平时可以用中成药进行调理,“月经来时女生要注意保暖,不要熬夜,饮食要清淡规律,心里不要太紧张,精神压力不要过大,这些可以缓解痛经。”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原发性痛经 痛经假 血管痉挛

上一篇:你给牙刷"洗过澡"吗?这些生活用品一定要注意清洁 下一篇:陕西首批政务服务地方标准出台 "脸难看事难办"等有望解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